专家表示:金融已经进入科技驱动时代

2018年04月02日14:05

来源:金融时报

  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引领着全球新一轮的科技浪潮,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也呈现出快速迭代、螺旋上升的变革之势。

  3月29日,由长江商学院与京东金融联合主办的“2018科技创新峰会暨第九届长江青投论坛”召开。来自科技界、金融界、投资界的专家与企业代表围绕当下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科技等热点话题进行交流,共同探寻前沿科技发展之道,推动全球金融科技发展。

  目前人们正在经历着一个人工智能新时代。“我们经历了工业时代、信息时代,未来将进入智能时代。相对应的,1976年至1996年是数字化;1996年至2016年是网络化;2016年至2036年是智能化。”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吴甘沙表示。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互联网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颠覆式技术创新正迎来拐点。“我们弯道超车引领全球创新的时代已经到来。”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认为,金融领域目前已经进入科技驱动时代。国内的金融科技企业正在大数据与数据分析、区块链技术、消费与场景金融、支付科技、保险科技等领域成为全球金融行业的重要参与者,把握机会需要有全球视野和全球资源整合的能力。

  区块链被业界认为是有望引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目前区块链在中国的发展非常快,全球前十的区块链投资榜上也有中国企业的身影。长江商学院欧洲首席代表季波给出了一组数据:中国区块链技术的申请数量位列全球第一;在全球范围内目前区块链企业的分布美国占45%、英国占17%、中国占15%。

  在科技部近期公布的2017年“独角兽”企业名单中,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的“独角兽”企业达到164家,总估值高达6284亿美元。其中,金融科技行业共有16家企业,占比达12.98%。可以预见,2018年的金融科技市场将迎来井喷发展。

  “要让金融走向金融,科技走向科技。”京东金融副总裁曹鹏表示,京东金融拥有对人、货、场的数字化能力,带着场景、客户和对金融的深度理解,以开放的心态和金融机构融合作,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不仅能够帮助金融机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还能为金融机构带来增量收入,助其模式转型和战略升级。

  科技是推动中国金融发展与变革的重要力量,其对于金融创新带来的影响无疑也是巨大的。可以看到,传统的零售银行与投资、财富管理受到了金融科技的冲击。当前,全球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科技革命,传统意义上的金融行业渐行渐远。

  金融创新是指变更现有的金融体制,或者增加新的金融工具,获取现有金融体制和金融工具所无法获得的潜在利润,是盈利驱动的发展方式,它既有渐进式的创新,也有颠覆式的创新。衡量金融创新最重要的三个标准,即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有利于服务居民百姓以及有利于服务科技创新。

  季波也强调,金融科技中包含了三角形的定义,即技术、金融、生活。金融科技不仅要服务于金融,更重要的是要帮助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因此,金融科技应该服务于生活,而不仅仅是为了解决金融问题。

  在新时代,如何让金融回归本性,让金融科技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增长,是当前的根本问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王广宇提出了金融科技导引作用的重要性,“金融科技所涉及的不仅是区块链、互联网金融等,它还有丰富的形态以及深刻的社会影响。”

  项兵表示,科技对全球经济格局、地缘政治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需要关注其带来的社会效应是什么,特别是潜在的负面效应不容低估。

  让行业“脱虚向实”,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时代需要新的动能。在王广宇看来,发展新兴技术是实体经济的第一动力,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是实体经济未来发展的首要逻辑,真正的实体经济要跟金融、互联网这样的虚拟部门结合在一起。

  资本对于不管是人工智能、区块链还是智能投顾、金融科技等任何技术手段、金融产品的创新都是非常重要的。2017年下半年开始,金融科技公司出现“上市潮”。趣店、乐信、点牛金融、融360、91金融、红岭创投等纷纷赴美上市。金融科技就是一个技术、资本整体融合的过程,监管部门也在利用技术手段来实现监管科技,基础能力的提高、监管水平的提升,将带动整个金融科技产业迈向更高台阶。

  与会嘉宾还表示,期待构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体”的现代金融体系能够尽快建立起来。(记者 李珮)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