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拟应聘西湖大学首任校长,创始捐赠人中还有这些河南人!

2018年04月02日19:01

来源:大河网

  ▲西湖大学云栖校区(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

  备受瞩目的西湖大学日前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成为中国在建设非营利性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历程中,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节点。这不仅标志着西湖大学进入了全面建设发展的新阶段,也翻开了中国高等教育多元化的新篇章。

  河南人施一公拟应聘首任校长

  西湖大学的几位主要发起人中,施一公院士拟应聘西湖大学首任校长,将全职投入西湖大学办学,负责大学的总体规划和日常管理。另外,潘建伟、陈十一、饶毅、钱颖一等4位国内知名教授将以不同形式、不同方式参与到具体的办学工作中。

  施一公放出豪言↓↓↓

  到2019年年底,西湖大学师资规模将超过拥有2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洛克菲勒大学,教师科研水平很可能成为中国之最;

  5年后,教师科研水平比肩东京大学、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成为亚洲一流;

  15年后,在各项指标上和加州理工大学媲美,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大学之一。

  西湖教育基金会与西湖大学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设计规划图

  从西湖大学筹建伊始,西湖教育基金会就与之相伴相随。2015年7月,西湖教育基金会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成立,为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理事会由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陈越光以及其他社会贤达构成。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为刘旻昊博士。

  截至目前,创始捐赠人包括(按汉字笔画排序):马化腾基金会有限公司,王东辉,王健林,邓营侯屈平夫妇,邓锋,白象食品集团,吴亚军,沈月华,张磊,陈一丹,林刚,倪良正,徐益明,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黄昌华,曹挺,龚虹嘉,深圳市中意集团有限公司,葛航,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香港)有限公司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施一公外,在这些创始捐赠人中,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是河南驻马店人,白象食品集团董事长兼CEO姚忠良是河南平舆人,河南省新视力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营是河南鲁山人,还有捐赠人徐益明是信和(郑州)置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创始捐赠人

  马化腾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

  兼首席执行官

  王东辉

  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王健林

  万达集团董事长

  邓营(河南鲁山人)、侯屈平(河南郑州人)

  河南省新视力广告有限公司

  董事长

  邓 锋

  北极光风险投资公司

  创始人、董事总经理

  吴亚军

  龙湖地产董事长

  沈月华

  美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 磊(河南驻马店人)

  高瓴资本创始人

  兼首席执行官

  陈一丹

  腾讯主要创始人、

  武汉学院创办人、

  “一丹奖”创办人

  林 刚

  康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赵心竹

  深圳市中意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姚忠良(河南平舆人)

  白象食品集团

  董事长兼CEO

  倪良正

  圣奥集团董事长

  徐益明

  信和(郑州)置业有限公司

  董事长

  浙江敦和

  慈善基金会

  黄昌华

  深圳金信诺高新技术

  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曹 挺

  上海弈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 CEO

  龚虹嘉

  海康威视副董事长

  葛 航

  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

  (香港)有限公司

  *注:按汉字笔画排序,统计截止至发稿时。

  西湖大学“新”在哪里?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规划图

  西湖大学“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是新的重要体现。

  高起点

  西湖大学将努力集聚国际一流师资,以博士研究生培养起步,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未来学校总规模不超过5000人。

  西湖大学已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17级博士研究生已正式录取19名;2018级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也已启动,计划录取130名。

  ▲2017年9月2日,西湖大学举行首届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小而精

  【学科设置】

  学校以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理学、前沿技术、生物学、基础医学等4个研究所为基础,组建理学院、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含生物学和基础医学),优先形成理学、工学、医学3门学科类。

  【师资选聘】

  据了解,西湖大学面向全球选聘具有优秀学术造诣或学术潜力的教师,目前已完成6次全球招聘,拟聘任学术人才58人,其中,前期入职的教师已有7人入选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预计到2021年教师规模达到210人,到2026年达到300人。

  ▲全球学术人才招聘面试现场

  研究型

  是指西湖大学的高校定位。作为西湖大学的前身,西湖高等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聚焦基础学术研究和科技转化应用,致力于创造影响世界、造福人类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发展。

  同样,西湖大学也将坚持致力于在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作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贡献。

  ▲西湖大学实验室

  致力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

  西湖大学将矢志不渝地追求两个目标: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建设一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这对于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张辉等人而言,是梦想,更是坚持。

  ▲西湖大学筹办委员会成员

  西湖大学将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行与国际化接轨的长聘准聘教研人员聘任体系,设置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含讲席教授)三个职级,分准聘与长聘两类岗位。

  ▲西湖大学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同时,学校还将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国情,积极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真正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核心使命。作为学校的政治核心,党委将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切实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保证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

  为一件大事而来,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而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来。西湖大学,在西湖高等研究院的基础上,又向前稳健迈进了一步。

  来源:大河网综合浙江日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人民网、青年约等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