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制造名片入榜“最会为股东赚钱企业”,最新布局曝光

2018年04月03日09:40

来源:大河网

  慷慨分红,大手笔投入研发,与一汽、东风等豪华队友共同参股国汽公司,推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竞争力……已成长为河南乃至中国“制造名片”的宇通客车近日又入榜《商业周刊》“最会为股东赚钱企业”星级俱乐部,成为唯一上榜的客车企业,其行业地位可见。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李铮

  4月2日晚间,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客车”)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宇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332.2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29亿元。

  同时,宇通客车也公布了分红预案,拟以公司现有总股本22.14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含税),共计分红约11.07亿元。这表明,宇通2017年全年净利润的35%以上都回馈给了股东。

  事实上,宇通客车对股东一向大方,不仅连年来与双汇发展等企业争当“豫股分红王”,对比国内其他整车上市公司也相当慷慨。

  近日,《商业周刊/中文版》独家发布“海峡两岸最会为股东赚钱企业排行榜”,宇通客车以4星成绩入榜星级俱乐部,总排名第17位,也是唯一上榜的客车企业。该榜单从总部设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地,在全球上市的共8000多家企业选定73家上榜,上榜率不足1%,4星以上企业更是只有25家,条件严苛可见一斑。

  双汇发展同样以4星成绩上榜,总排名第22位,1年、3年、5年总回报分别为46.8%、57.6%、67.1%。

  据《商业周刊》报道,本次发布的“最会为股东赚钱的企业榜单”通过梳理负债比(设定等于或低于50%)、企业连续三年获利情况、平均五年三年以及2017年前三季度的平均ROE、每股自由现金流排名等五项严苛指标,评比出经营绩效良好、长期获利稳定、财务健全的上市企业,并深入剖析其原因,作为企业界的借鉴与投资人的参考。数据来源为彭博终端,上市公司股票总回报数据和PE数据的截止时间点为2018年1月19日。

  入选该榜单最基本的筛选门槛是负债比≤50%,以确保入选企业有健康的财务体质,然后,再从符合资格的企业中,依据平均5年、3年与2017年前三季的平均ROE(股东权益报酬率或称净资产收益率),排出前100名单,每通过一项检验就给一颗星。经交叉比对后,必须获得三颗星以上的公司才有资格进入星级俱乐部。而另外两项指标则是,企业必须连续3年获利以及每股自由现金流排名前100名。

  榜单显示,

  据统计,73家上榜企业的股票表现均优于大盘甚多:五星企业5年股票总回报率超过大盘四倍,四星、三星企业5年股票总回报率分别超大盘三倍和五倍,明显高于大盘的78.48%。即便近一年的总回报率,五星、四星、三星企业分别达到43.2%、44.4%、43.9%,同样高出大盘的23.04%。

  入榜的73强要想满足五项筛选指标,特别是每股自由现金流前100名这一指标,实非易事。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在公开报道中指出,73家进入星级俱乐部的企业,多为细分领域中的龙头,品牌影响力较大,具有上下游优质资源及运营优势。“这些企业在多年来重视产品研发、加速创新升级的积累下,主营业务市场占有率较高。”

  《商业周刊/中文版》是《彭博商业周刊》(英语:Bloomberg Businessweek)的中文语言版本,由美国彭博集团、中国商务出版社、现代传播集团三方联合出版和运营,是美国著名的的商业性杂志。《商业周刊》最早于1929年开始出版,曾经由美国纽约的著名出版商麦格劳·希尔公司(McGraw-Hill)出版发行。2009年末,彭博新闻社买下了该杂志,并更名为《彭博商业周刊》。公开资料显示,《商业周刊》每周发行量达120万本,读者人数超过560万,是全球最大的商业杂志。

  宇通客车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同样慷慨。年报显示,2017年宇通客车研发支出15亿元,较2016年的14.58亿元略有提升,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51%,在同行业中居于较高水平。研发支出主要投向高端旅游车、高端公交车、新能源车、全铝车、校车、燃料电池客车等新产品项目的设计与开发……结合行业发展和市场环境变化,进行前瞻性的技术研究,开展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的技术研究等。

  宇通客车也在悄悄布局新的行业领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3月19日,宇通客车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启迪云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江铃汽车集团公司、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1位豪华队友一起参股注册(以下简称“国汽公司”)。

  共同组成国汽公司的还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行业协会等行业机构,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

  何为智能网联汽车?在工信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如是定义: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X(车、路、人、云端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可实现“安全、高效、舒适、节能”行驶,并最终可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通俗来讲,即是我们常说的“无人驾驶汽车”。

  来源:2017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根据定位,国汽公司作为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将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引领行业发展的基础、共性问题,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建设新型产业生态提供基础模块和共性平台,使现有企业能够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发挥自身特长,提高自身竞争力,进而共同推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竞争力。

  国汽公司被赋予了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的重量级定位,股东及合作机构汇集了汽车产业链的最尖端资源,国内知名车企、行业机构、名校等多方通过联合投资、技术互补、成果共享等方式合作,或将加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落地进程,宇通客车参与其中,行业地位可见。

  事实上,发端于郑州的宇通客车早已成长为河南乃至中国的一张“制造名片”,大中型客车的产销量稳居行业第一,龙头地位稳固。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宇通客车实现销售67268台,稳居行业第一;宇通校车销量8914台,持续稳步增长;宇通新能源客车销量24865台,行业内份额继续扩大。

  目前,宇通客车海外销售和服务网络已实现全球网络布局,通过70余家经销合作伙伴、子公司、办事处等多种渠道模式覆盖欧洲、独联体、美洲、非洲、亚太、中东六大区域,并在古巴、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通过KD组装方式进行本土化合作。

  2017年,宇通出口客车8712台,较2016年增长22.34%,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而2017年中国客车行业出口总量29328辆,同比下降5.11%。在海外市场销售,宇通实现了逆势上涨。其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13%,较2016年提升3个百分点,未来5年计划达到30%。

  在海外市场,宇通已经在部分区域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在古巴、委内瑞拉等市场,宇通已经成为当地最主要的客车供应商,在当地近两年新车更新中,宇通客车处于绝对领先的优势,市场占有率超过90%以上。

  除了中东、亚太、拉美等主力市场外,宇通客车也正在发力欧美高端新能源市场。

  今年1月30日,宇通客车专门为伦敦研发的第一款零排放公交车正式亮相利兹,这意味着未来,被视为英国“国宝”和伦敦象征的红色双层巴士可能将来自“河南制造”。

  3月13日,欧洲最大的长途客车运营商德国FlixBus宣布,其将于今年4月起相继在法国和德国试运营采用纯电动汽车的长途客运线路。这将是欧洲范围内首条此类线路,配备的正是宇通的电动客车。按照计划,FlixBus将于4月开行法国巴黎和亚眠之间的全电动长途客车,试运行路段距离总长约为150公里。之后还将于今年初夏在德国黑森州和巴登-符腾堡州之间开行另一条纯电动长途客运线路。

  在海外市场,宇通客车也在从“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升级,从“销售产品”向“提供系统服务解决方案”转型,独创中国制造出口的“古巴模式”,由产品销售商向系统服务商逐渐转变,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由产品输出走向技术输出的典范。

  而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推广新能源车,凭借领先的产品技术和成熟的市场推广经验,以宇通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客车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将更为凸显。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