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夕郑州警方祭奠公安英烈 缅怀英雄砥砺前行

2018年04月03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403151543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又是一年清明时,英烈墙前,肃立、脱帽、默哀,任思绪奔流,任泪水纷飞。王立新、胡春岭、任长霞、王玉荣、沈战东、竹卫东、张学军……在危难时刻,他们无畏无惧、挺身而出、守护平安,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这些英雄的名字,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是他们,构筑起了郑州公安精神的丰碑!

微信图片_20180403151557

  清明节前夕,为深切缅怀公安英烈丰功伟绩,传承发扬公安英烈崇高精神,激励广大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公安工作发展不懈奋斗,4月3日上午,郑州警方在警察训练部郑州公安英烈纪念园开展“缅怀英雄砥砺前行”清明祭奠活动。活动分为缅怀郑州公安英烈、清明诗歌朗诵、英烈家属倾诉思念、重温入警誓词、追忆英烈事迹五个环节。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马义中带领在郑的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及500余名民警代表参加祭奠活动。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李珂主持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403151601

  上午11时20分,公安英烈园纪念墙前,祭奠仪式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开始。4名民警礼兵向公安英烈敬献花篮,马义中副市长整理挽联。全体民警静默肃立,脱帽向英烈致哀。

微信图片_20180403151606

  盛世更思先烈,铭记亦为前行。“我们不会忘记,在喧嚣的街巷和持枪歹徒正面交锋,为了身后百姓的安危,你们迎着子弹,用血肉之躯诠释了警察的使命,你们的名字是王立新、胡春岭;我们不会忘记,你心里永远装着百姓,用自己一腔热血守护着一方太平,你是天地之中最亮的霞、最美的虹,你的名字是任长霞;我们不会忘记,为了28个孩子的生命,义无反顾地逆行,你用担当和气魄让人民警察的称号掷地有声,你的名字是王玉荣;一个摸爬滚打20年的铁血刑警,一边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一边忍受疾病的疼痛,你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这支队伍神圣的使命,你的名字是张学军……”在英烈纪念碑前,民警代表们朗诵的一首《清明祭》,把对公安英烈们的思念和追忆融进了诗歌里。

微信图片_20180403151613

  祭奠,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妈,您走的那一年,我才十七岁!那时候我经常问你,为什么别人的妈妈都能陪着孩子,我却总是见不到你……”好局长任长霞的儿子卫辰尧来了,在纪念墙前与母亲轻轻地诉说。

  “爸爸,现在的我和当初的你一样,也是一名刑警。我一定会沿着你走过的路继续走下去,去完成你没有完成的心愿。爸爸,我和妹妹很想你……”铁血刑警张学军的儿子张秋迪带着妹妹张唯一也来了,看望他们亲爱的父亲。

微信图片_20180403151618

  “立新哥,咱金水刑侦的兄弟们来看你了!时间过得真快啊,一转眼,十九年了,给你敬杯酒,陪你说说话……”牺牲民警王立新的战友们都来了,他们说,“下辈子我们再做兄弟!”

  “自从穿上警服起,我们就成了生死兄弟,这么多年不容易,一起打拼维护正义……”警察版歌曲《我们不一样》在青松翠柏间荡气回肠,唱出了在场每个民警的心声。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祭奠成为表达思念的一种最好方式。随后,3名民警鸣枪致敬牺牲战友,全体民警重温入警誓词。仪式之后,民警们怀着沉痛的心情缓缓走到英烈墙前,瞻仰郑州公安英烈的先进事迹,并敬献鲜花寄托哀思。

微信图片_20180403151622

  郑州警方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各个时期的公安英烈们为维护省会治安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清明节举行祭奠活动,是让民警们能记住这些为公安事业牺牲的英烈们,让英烈精神融进每一名民警的血液中,薪火相传。据悉,建国以来,郑州市公安机关先后有68名民警为人民公安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一组组铭刻在丰碑上的名字,是广大公安民警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

微信图片_20180403151632

  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行,就是对公安英烈最好的祭奠。参加祭奠的民警一致表示,将把对公安英烈的思念和缅怀化作前进的号角,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告慰英烈忠魂!

微信图片_20180403151637

  忠魂陨落,浩气长存。公安英烈们用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生维护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也铸就了百姓心中的永恒丰碑。英雄从未远去,我们不会忘却。(线索提供:闫亚平 刘焱 王洪岩)

  清明祭(节选)

  每年的这个时候

  总会放下手中厚厚的卷宗

  放缓没日没夜的形色匆匆

  因为我又想起——

  曾和我们一起战斗过的那些身影

  想起我们的初次相逢

  想起那些青涩的笑容

  想起记忆中一幕幕义无反顾的英勇

  想起分别时一颗颗悲伤灼痛的心灵

  ……

  又到了清明

  带着无尽的思念

  我们来看你了!我的战友,我的弟兄

  在这个怀念的时节

  我们再次向你庄严地——致敬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