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持续推进国家自创区建设 引领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4月03日21:10

来源:大河网

  陈润儿主持召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强调

  持续推进国家自创区建设

  引领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屈 芳)4月3日下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好“创新驱动发展”这张牌,持续推进自创区建设,引领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自创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郑洛新三市有关汇报,审议通过了自创区核心区与省直部门建立直通车制度的实施意见。有关部门就工业CT、超级电容、可见光通信、生物育种等“四大专项”进展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陈润儿对自创区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指出“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引领作用明显增强”,同时强调,当前自创区建设仍面临着创新主体不强、创新专项不多、创新投入不足、创新机制不活等问题,与全省高质量发展需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切实将自创区建设作为促进创新能力跨越式提升的重要载体,抓住难得机遇、牢记使命担当,加快步伐,持续推进。

  “要汇聚资源、注重协同,提升自创区的创新能力。”陈润儿要求,在汇聚资源上,着力抓好“四个一批”,扶持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搭建一批创新引领型平台、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人才、引进一批创新引领型机构;在注重协同上,着力抓好四个“融合”,促进科技与金融、军工与民用、“地方”与“国家”、产业与院所的融合。

  “要改革机制、优化环境,激发自创区的发展活力。”陈润儿强调,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推进体制改革,以管理体制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快园区体制改革、以调动好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两支队伍”积极性为重点加快院所体制改革;推进审批改革,简化审批手续,建立直通便捷的服务通道,为自创区的企业、人才提供全过程、高效率的优质服务;推进监管改革,自创区要着力解决职能交叉、机构重叠、检查重复的问题,力争在机构改革中先行一步、蹚出路子、提供经验、作出示范。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副省长霍金花出席会议。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