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笔书江苏”落幕 300多篇美文书写别样江苏

2018年04月04日0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国留学生表演民族舞蹈。 杨何萍 摄

  中新网南京4月3日电(杨何萍)3日,“洋笔书江苏”—在江苏外国人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获奖选手中有的在江苏度过了十几、二十几年人生的宝贵时光,有的在江苏收获爱情结婚生子定居,有的与江苏人结下了兄弟姐妹般的深情厚谊,不但有一起下棋、聚餐、旅游的共享愉悦,也有地震捐款、组织志愿服务的互帮互助,还有对辛勤工作的普通劳动者的由衷赞扬。

  据了解,目前有十余万外国人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了让在江苏外国人更好地融入江苏、热爱中国,更积极地参与江苏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在成功举办“洋镜头·新视野聚焦美好江苏”——在江苏外国人摄影大赛的基础上,从2017年7月到2018年4月,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再次共同主办了“洋笔书江苏”——在江苏外国人征文大赛,作为“聚焦美好江苏”系列活动之一。

  获奖者合影留念。 杨何萍 摄

  本次活动吸引了50多个国家的外国友人积极参与,参赛者遍布全省各市,其中既有几十年如一日长期对华友好的老朋友、其中不乏荣誉市民,还有为江苏开放型经济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家,耕耘讲台勤恳施教的外籍教师,以及有充满朝气刻苦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大赛共征集到320篇文章,经几轮筛选,最终评出76件获奖作品,其中包括新加坡曾昭孔《苏州,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日本大门高子《我的心声——和平之花紫金草的故事》等一等奖作品6篇;德国布铭邦《令我自豪的过去15年》,美国理查德·瑞斯特《寻味江苏》等10篇获得二等奖,老挝谢科奇《我在南京》、哈萨克斯坦昤昀《美丽的连云港—我的第二故乡》等15篇获得三等奖,以及优秀奖作品45篇。

  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柏苏宁在致辞中说,外国友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而又形象地讲述了在江苏大地上实现自身梦想的经历,观察细致,体会独到,感情真挚,通过“洋笔”向世界传播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江苏。

  载歌载舞赞美江苏。 杨何萍 摄

  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会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范小青认为这次参赛的作品让人读来兴致盎然、不忍释手。这些外国友人通过自己独特的观察视角,描绘了江苏美不胜收的风光名胜,赞美了江苏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情,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汇聚成江苏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发展之美的美好景象。从一个个外资企业的创建壮大到一批批留学生的培育成才,从地方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支持到“求大同存小异”精神下的中外人员交流,参赛外国友人将在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充满着对江苏的喜爱、对江苏人的情谊。

  在江苏生活了25年的日本友人藤原信光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三等奖,他对江苏人性格沉稳、重视文教、做事理性、以诚待人的品质十分欣赏和喜爱,并希望中日友谊能发扬光大。

  凭借作品《“一带一路”——我的中国梦》获得一等奖、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米雪表示,汉语言文化博大精深,她会认真学习,让自己的汉语水平更上一层楼。比赛也让她了解了更多的中国文化,“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参加这样的比赛。”(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