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清明前夕游北京天坛 探寻古代帝王祭祀的神圣

2018年04月04日12: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刘晓明)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南宋诗人高翥的《清明日对酒》一诗道出了清明时节的特殊氛围。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清明节前夕,大河网记者来到北京天坛,探寻古代帝王祭祀的神圣,感受历史的厚重。

天坛景区游客络绎不绝

祈年殿

  天坛公园内,汇聚着黄、白、黑三种肤色的游客,很多外国游客从大洋彼岸慕名远道而来,欣赏天坛的雄伟壮观、富丽堂皇。

国内外游客慕名游览

国内外游客慕名游览

国内外游客慕名游览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天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祈谷的祭祀建筑群,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现存建筑虽大部分为清代所建,但其布局仍为明嘉靖设制后所遗。坛域面积为273万平方米,设内外两道坛墙,南为方形,北为圆形,两道坛墙将坛域分为内坛和外坛。内坛有祈年殿、圜丘、皇穹宇及皇帝祭天前进行斋戒的斋宫等古建筑,另外还有丹陛桥、长廊、七星石、九龙柏等景观。外坛现存主要古建筑为神乐署,是明清时期演习祭祀礼乐的场所。

游客络绎不绝


皇乾殿

  天坛是中国古代王朝现存等级最高、最完整、最有特色的坛庙建筑群之一。1961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评为全国5A级旅游景区,2009年评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

祈年殿

游客络绎不绝

  西周、秦、汉、唐、宋诸朝及北京金、元两朝的祭天建筑对明、清北京天坛的建造有着重要影响。明清北京天坛正是在继承中国古代历朝祭天建筑的基础上营建的。天坛规模宏大,它的平面设计、建筑布局、建筑技术及植物配置均达到很高的水平,有着美轮美奂的建筑造型,幽深静谧的园林环境,天坛的祈年殿更是中国古代木构建筑的杰作。天坛是中国古代皇帝的祭坛,也是中国悠久的祭天文化的结晶,其宏伟的建筑、苍翠的古树、丰富的文物收藏既记载了中国古代先民的企盼和希望,也记录了封建帝王的睿智、昏庸和腐朽。


编辑:王亚辉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