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概率有多大 ? 河南近 56 年来不足一半

2018年04月04日2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杨柳依依清明天,细雨纷纷也伤感。明天4月5日,又到一年一度清明节,常言道,"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那么对河南而言,到底又有多少年是"雨纷纷"呢?

  近60年清明期间河南平均降水频率为45% 总体南高北低

  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气候中心了解到,据统计数据显示,1961年-2017年清明节期间(4月4日-6日)河南省平均降水频率为45%,不足过半。其中,各地降水频率在22.8%(内黄)-66.7%(新县)之间,总体上呈南高北低的纬向分布特征。

  沿黄及以北地区大部降水频率在23%~40%,沿淮及以南地区在60%~67%,黄淮之间为40%~60%。4日、5日、6日全省平均降水频率分别为21.2%、25.9%和23.0%,均呈南高北低的空间分布特征。

  省会郑州站清明时节(4月4日-6日)降水频率为40.4%,其中4日、5日、6日降水频率分别为19.9%、26.3%和21.1%。

  西伯利亚冷风VS太平洋暖风 冷暖空气"互撕"让清明"雨纷纷"

  那么为何每逢清明必下雨?清明不只是一个扫墓的日子,还代表着24节气之一的一个阶段,长达半个月之久。实际上,中国的气候一直受到两只"大老虎"的支配,一个是来自西伯利亚的冷风,一个是来自太平洋的暖风。由于太阳公转,照射地球的位置不断发生变化,这两只"老虎"的势力此消彼长。秋天,北半球受到太阳照射的气候渐少,气温降低,西伯利亚冷风高歌猛进,太平洋暖风退守到海上。到了春天,清明前,北半球受到到太阳照射增加,气温升高,太平洋暖风带着水蒸气攻城略地,西伯利亚冷风呢,只好节节败退。

  清明前后,尤其是南方地区就成了两只"老虎"割据战的前线。冷风死守自己地盘,暖风就飞到它们头上,继续往西北进攻。但是就像我们刚才说的那样,越高的地方越寒冷。暖风进入高处之后,大量水蒸气就会液化成小水滴组成云,变成大水滴,就成了雨。所以清明时期,绵绵不断的降雨就是由这两只"老虎"互撕造成的。


编辑:梁倩文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