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传统庙会 “非遗”集萃尽显古越风情

2018年04月05日07:46

来源:中新网

  图为:诸暨草塔朱家抖狮表演 范宇斌 摄

  中新网绍兴4月4日电(方堃 范宇斌)农历二月十九,是浙江省诸暨市草塔镇一带的村民赶庙会的大日子。4日,诸暨民俗非遗大会暨草塔二月十九传统庙会在诸暨市草塔镇举行,诸暨三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施传说、西路乱弹、草塔抖狮轮番上演,场面热闹非凡。

  图为:诸暨杨家溇仪仗队 范宇斌 摄

  “民间有非遗传承发展肥沃的土壤,庙会作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一种的形态,把非遗和庙会相结合,使大家近距离接近非遗、认识非遗,从而提升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浙江省诸暨市草塔镇镇长叶纯青介绍,活动分为民俗非遗大会、非遗文化活动展演、非遗项目静态展示、草根村晚、踩街等环节,集中展示诸暨非遗的精品。还设置了传统美食、民俗手工艺、农副产品等展区。

  图为:诸暨庄余霞执事 范宇斌 摄

  据悉,今年的草塔庙会极具文化特色,踩街是草塔传统庙会的精华,由杨家溇仪仗队、朱家抖狮、莼塘村抬阁、庄余霞执事、上余村村嫂等民间文艺团队组成的踩街团队,在锣鼓声中,边走边演,吸引了大批村民驻足围观。

  “二月十九草塔庙会,历史悠久,去年开始以民俗大会的形式举办,格外隆重,这些曾经中断多年的民俗表演再度回归,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愁。”草塔镇上下文村村民戚祝英如是说。

  图为:诸暨非遗民俗踩街 范宇斌 摄

  抬阁,这项始于明末清初,曾一度失传近60年的民俗表演,集工艺制作、力学平衡、杂技戏曲于一体,是迎社庙会中的重要娱乐活动。其下方为一个四方形的木阁,上面安插立柱,立柱上方绑着几个古代戏剧人物,可以说是“一乘抬阁一出戏”,表演十分惊险,时而冲抢,时而缓步,有着招福纳祥之寓意。

  相较于抬阁,活灵活现的朱家抖狮名头更加响亮。抖狮是一种杂技与木偶牵线技巧相结合的民间艺术,草塔抖狮由1个狮笼、1个彩球、5只狮子和若干纤绳组成。五只狮子着色艳丽,雄壮威武,饰以五色,代表五行。舞时拉索,彩狮合鼓点翻滚起舞,表演出抖、调、腾、扑等各种姿态,故得抖狮之名。2014年,草塔抖狮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为:民间书法绘画爱好者正在挥毫泼墨 范宇斌 摄

  草塔抖狮第五代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赵伯林表示:“我从小就热爱抖狮,每当抖狮表演时,我总是跟在大人后面,跑来跑去。”在上一辈的言传身教中,赵伯林掌握了全套制作和表演技法,而且利用自身特长,不断改进抖狮表演技能。如今,赵伯林毫无保留地把所掌握的抖狮心得传授给学徒,一手带出了30多位抖狮队成员,使草塔抖狮这一传统民间艺术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一边精彩纷呈的非遗展示,博人眼球,另一边新鲜出炉的美食更是令吃货垂涎三尺。当地美食文化可谓是博大精深,年糕糳、羊骨头羊肉、青山烧酒、豆糕、百年馄饨、草塔瓜子、清明粿、草塔三鲜等美食悉数亮相,品地道美食也成了庙会上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图为:诸暨莼塘村抬阁 范宇斌 摄

  叶纯青表示,草塔镇是首批浙江省文化强镇、诸暨三大古镇之一,通过民俗大会集中演绎草塔传统民俗文化,展现草塔人文风情,也是为诸暨当地的传统工艺、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建了抢救保护、传承交流的平台。(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