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泥泥狗”将漂洋过海 赴美国旧金山市府广场参展

2018年04月05日18:42

来源:大河网

1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4月8日(农历二月二十三)上午10时,第三届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将在美国旧金山市府广场举行。届时,咱河南的"泥泥狗"将亮相活动现场,作为体现中华文化元素的艺术品参与展出。

2

  3月27日,美籍华人张鸿钧先生在周口市侨联常委胡杰一、淮阳县侨联主席郑勇的陪同下,莅临淮阳邵波工作室,实地考察了解淮阳"泥泥狗"的制作流程和文化内涵。通过考察,张鸿钧对"陵之狗"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当即决定将"泥泥狗"带到美国,并在旧金山市府广场进行展出。

3

  据悉,美国旧金山市侨界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4月8日(农历二月二十三)上午10时,第三届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将在美国旧金山市府广场举行。根据组委会的安排,今年将在活动现场展出剪纸、捏面人等富含中华文化元素艺术品展。得知这一消息后,周口市侨联联合淮阳县侨联积极与美国旧金山侨界联络沟通,促成了张鸿钧先生受组委会委托的淮阳考察之行,达成了淮阳"泥泥狗"漂洋过海的文化之旅。

  淮阳"泥泥狗",伴随着宗教祭祀和古老的民俗而诞生,并传承至今。"泥泥狗"是淮阳泥玩具的总称,又称"陵之狗",当地人说它是为伏羲、女娲看守陵庙的"神狗",若购买"泥泥狗"赠送亲友,可以消灾、祛病。这些"泥泥狗"造型奇特、浑厚古朴,品种达200多种,极具楚漆器文化的格调,被海内外专家誉之为"真图腾、活化石"。2014年,淮阳"泥泥狗"还被国务院文化部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

4

  邵波先生与妻子刘葆青女士,秉承"抟艺心造、土中求道"的精神,独立、持续地进行淮阳"泥泥狗"的研究与创作,自觉以传承、传播、发展淮阳"泥泥狗"为己任,他们的作品已入选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巡展,"图腾系列"等作品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收藏。夫妻二人都获得了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5

  据了解,此次淮阳"泥泥狗"走出国门,布展美国,有利于进一步宣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羲皇故都、古城淮阳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