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获《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 已在考虑转型

2018年04月06日09:31

来源:浙江在线

  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获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

  4月4日晚上10点,朋友圈突然被“雷海为登顶”刷屏,各个微信群里,也是一片“求采访雷海为”声。这位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看到这个结果,虽然时间已经这么晚,我犹豫了下,还是拨了雷海为的电话。

  响了几声后,雷海为接了电话。我先道歉:“这么晚还打扰你,有没影响你休息?”雷海为呵呵笑:“正和室友看完电视,打算要睡觉呢。”我问不打算出去庆祝下么?雷海为说不啦,明天大家都要干活呢:“时间有点晚了呢。”

  这位新鲜出炉的总冠军,实在是淡定得让人惊异。

  上一次他登台挑战失败,但是因为“外卖小哥×诗词达人”间的反差,引来媒体一波采访。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和他交流的,反正我是一再表示惋惜,当时雷海为只是笑笑也没有多说什么。现在我一算时间点,不对啊,这档节目是录播的,在我安慰他“失利不要紧”的时候,其实他已经早就知道自己是总冠军了啊!从报名到总决赛一路很淡定

  我指出这点后,雷海为挺不好意思:“我们和节目组有协议的,比赛没播到那一步,我就不能透露任何赛况。”

  我说,你这心理素质也太好了吧?是一直这么好吗?雷海为说不是的:“我是走上社会以后,经历了很多事情,慢慢地也就看淡了。”

  雷海为逆袭夺冠,一方面固然是因为他深厚的诗词功底,另一方面,他这极其强悍的心理素质功不可没。雷海为自己也承认:“我就算赢,也是赢在了心态上。”

  在最后的对决中,雷海为的对手是彭敏。彭敏多次参加诗词大会、成语大会、汉字听写大会等,并多次获奖,实力强劲。结果,雷海为拿到的5分中,有3分是彭敏抢答错送的分。像最后一题,根据所描述的线索说出一首诗的题目:1.它的作者是一位帝王;2.诗的最后表达了渴求英才之心。董卿才说到这里,彭敏就急着抢答“短歌行”。这时评委都急了,纷纷说“曹操是帝王吗?”就这样,雷海为率先拿到5分,成功夺冠。其实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是《大风歌》。

  上次采访时,雷海为说他录完第一场后,就没有任何紧张感了,每次登台都只当是朋友聚会。即使到了总决赛,他依然维持着如此放松的心态:“我本身对夺冠没抱过任何希望,就算是亚军也已经喜出望外了。我连分数都记不清,4∶0的时候,我还以为是4∶1。”

  在成为媒体关注热点后,雷海为比较苦恼的是送外卖的时间急剧减少。我问他“今天白天送外卖了吗?”他说没空,上午浙江之声邀请他做活动,下午则是杭州日报来采访。那么公司针对这种情况,是否会给他一定的补贴呢?雷海为的回答一贯的淡定:“公司可能会适当酌情给我一点补偿。”

  在我和他通话期间,雷海为的微信通知声音就没停过。我说,一大拨记者正在杀过来的路上,看来你明天又得腾出来专门接受采访啦。雷海为嘟囔着说:“真的没什么好庆祝的,这都已经过了好几个月了。”可是,谁让节目4日才播呀!

  回头想想,简直可以把雷海为叫作“淡定哥”:第九场比赛,战胜两名对手最后攻擂时,他一开始虽然暂未领先,却始终没有急着要去跟对手拼速度,但在后面几题中果断抢答,稳中求进,最终拿下擂主!报名后,选手组组长“墨痕”透露当时节目组对雷海为是有顾虑的,“担心他的诗词储备量够不够,也担心他在人际交流方面是否有问题。”在电话面试时,雷海为处之泰然,那些随机从前两季“诗词大会”题库中选出的题目,轻松答对,完美过关,进入了第三轮面试。

  节目组对他的最大印象是:“很淡定,不管他答对、答错,还是在跟你聊天时,我们都觉得他特别淡定,来到央视这么大的舞台上也依旧淡定,让我们都挺意外的。”

  这个诗词达人已经在考虑转型

  雷海为的获奖感言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13年来刻苦读诗背诗,能够在13年后站在央视的舞台上,来参与这场诗词的盛宴,是人生中最美的经历。

  2004年,他偶然地读到了《诗词写作必读》这本书,搞懂了诗词的基本格律,从此对诗词的热爱“上了好几个台阶”,开始了“我爱背诗词”生涯。

  在参加诗词大会一战成名忙着接受采访前,雷海为每天的生活轨迹是这样的:早上8点起床,烧好早饭和中饭。10点多到下午2点多,他在外面奔波接单。快到3点他回来吃中饭,顺便给电动车换个电瓶。这时候,他有一个小时宝贵的午休时间,他拿来看书。我问他最近在看什么书,他说在看《汉语语音史》。

  外卖员这个工作,有一点不好,越是双休日越是忙,请假想都不要想,这就导致雷海为和杭州汉服圈基本脱离了联系。

  是的,你没看错,“我以前可是汉服圈里最活跃的人之一噢。”但是,因为送外卖,雷海为和心爱的汉服活动越离越远:“人家都是双休日休息的嘛,休息天才能出来搞活动。双休日是我最忙的时候,我已经整整一年没参加过活动了。”

  每个玩汉服的人都有个ID(名号),雷海为的ID是“令狐冲”。“从我这个名字你就可以看出来,我是金庸迷。”

  出名以后,雷海为也没觉得这会对自己的外卖生涯造成什么困扰。事实上,不管出不出名,他心里都已经暗暗在筹划转型。

  “外卖是体力活,受年龄限制,我得有个长久打算。”雷海为的“长久打算”是回乡创业,搞养殖业。“外卖我顶多也就能再送一两年时间吧,但是回乡创业目前还没任何人支持我,包括父母,都觉得有风险。”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