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顶住辽宁队反扑 广东宏远小胜

2018年04月06日11:10

来源:人民网

  背水一战抢下一场胜利很不容易。如果只看110比102主场击败辽宁队的成绩,会为宏远在悬崖边上扳回一分感到庆幸,但如果看过比赛,就会为华南虎没保住气势感到惋惜。5日晚,CBA半决赛第四场在东莞举行,广东宏远队在一度领先近30分的情况下,末节遭对手疯狂反扑,分差最小时只有5分。最终广东队以110比102击败对手,没有再让胜利溜走,将总比分改写为1比3。

  前几场半决赛都在重复着一个剧情,广东队率先领先,辽宁队强势追分,最后对手都是胜利的一方。如何在第三节控制住对手的反扑,成了华南虎的难题。

  广东队主帅尤纳斯赛前表示队员在心理上肯定会有压力,需要让大家按照正确的方式去打球。重压之下,他们扔掉了思想包袱。

  防守是拯救球队的基础,广东队深谙此道,一开场便打出了令人窒息的防守。由于胡明轩因伤赛季报废,邵英伦进入轮换阵容。他虽然在进攻上对球队帮助不大,防守中却是一名不错的“蓝领”,他的顶防和卡位,保证了球队的篮板球。

  首节比赛,辽宁队仅得到9分,第二节也才得到15分。辽宁队半场比赛得到24分,这就是华南虎防守的功效。

  进攻方面,阿联上半场便砍下15分、5个篮板,带领广东队以29分的领先优势进入到下半场比赛。

  第三节进行得比较平稳,广东队得到33分,辽宁队得到34分,该节两队分差只有一分。辽宁队在第三节疯狂追分的场景未有重演,广东球迷也松了一口气。没想到,辽宁队的反扑只是来得晚了一些。

  末节辽宁队似乎幡然醒悟,发起疯狂反扑,打出43比20的攻击波,终场前将分差缩小至5分,惊出主场球迷一身冷汗。关键时刻,又是阿联挺身而出,强势得分帮助球队“止血”,全场比赛阿联得31分,CBA总得分超越刘炜位列历史第二,最终帮助球队险胜对手。

  本场带着28分领先优势进入第四节的广东队显然低估了对手的求胜欲望,对手连续的进攻高潮让自己陷入了得分荒,一时间里广东队攻防两端效率颇低。

  在比分不断迫近时,尤纳斯嘴唇发白,面无表情。如若不是辽宁队挖的坑太大,最后时刻未能把握住机会,华南虎很有可能再次踏入同一条河。

  “我一直告诉队员们,要忘记前三场胜利,但他们没有听进去。广东队今天给我们上了一课。好在队员们第四节没有放弃,打出了精神。”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赛后表示。

  试想如果能以大比分击败辽宁队,前三场出现心理劣势的华南虎肯定会气势大胜,为接下来的反击打好基础。如今比赛虽然赢了,却让对手打出了气势,这对比赛的进程会产生负面影响。

  ■记者观察

  放下包袱享受比赛

  虽然扳回一城,但1比3的总比分,翻盘希望依旧渺茫。如今的华南虎不用再去多想,接下来打一场拼一场,放下包袱,好好地享受比赛,或许轻松的心态,更有利于取得好结果。

  在胡明轩赛季报销的情况下,尤纳斯的常备阵容中只剩下6名球员,无奈之下只能起用更多的球员出战。周湛东和邵英伦此役领命出场,从实际情况来看,两人还都奉献了不错的发挥,其中周湛东拿到6分2次助攻,全场三分球4投2中。

  在这一系列赛中,广东4场比赛中基本都处于先赢后输的情况,只是本场比赛球队坚持到了最后,未让到手的胜利溜走。胡明轩、杨金蒙都有伤在身,比赛打到这种程度,球队在技战术的层面之外,需要拼的只有意志,接下来华南虎还有一个主场在手,从现阶段来看,打回沈阳应该是队伍的第一个目标。

  因此,接下来球迷们更期待看到一支无所畏惧的广东队,至少在场面和作风上,不应该输给对手。有时放下希望,才能赢得新的希望。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实习生 孟俊陶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