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宅基地复垦券交易火爆 1.4万亩复垦券卖了28亿元

2018年04月06日10:0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运海 通讯员 窦妍

  4月4日,河南省今年第一批宅基地B类复垦券交易取得开门红,14098亩复垦券在3分钟内全部以每亩20万元的熔断价成交,交易金额为28.19亿元。这是河南省宅基地复垦券交易以来交易数量最多的一次。

  这次复垦券交易仍然采取网上公开竞价交易的方式,经过发布公告、网上报名、现场核实等程序,共有16个县级政府和园区报名参与网上竞拍。

  4月3日上午9点,复垦券各交易标段一经推出,均在3分钟之内达到熔断价格。

  其实,自河南省实行宅基地复垦券制度以来,复垦券交易一直火热,大多以熔断价格成交。

  河南省将宅基地复垦券分为A类和B类: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同步搬迁户以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农村宅基地及相应的其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后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称为宅基地A类复垦券,购买方主要是在郑州市八区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其他农村宅基地及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称为宅基地B类复垦券,购买方是县级人民政府和政府批准的园区。

  今年首批交易的复垦券指标均为B类复垦券。据了解,这主要得益于全省开展的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工作。去年河南省各地加大对农村“空心村”和闲置的建设用地整治,产生了大量的节余指标。

  截至目前,河南省共实现交易A类、B类复垦券7.18万亩,筹集资金155.45亿元,复垦券交易所得收益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复垦券交易,贫困地区获得了土地增值的超额收益,并将获得资金用于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迁建和脱贫攻坚项目,不仅推动了大批贫困人口脱贫,而且优化了农村建设用地布局,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农村土地节约集约,为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带来稳定的资金流。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