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画坛父子档携60余幅“花鸟虫草”添春趣

2018年04月08日0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永康父子二人的合作的4幅作品吸引许多观众。 李凌 摄

  中新网广州4月7日电 (记者 李凌)著名岭南画派画家陈永康携子陈天硕共同举办的“一脉相传”国画展,7日上午在广州市陈树人纪念馆开幕。据陈永康介绍,当天展出的60余幅作品,均为父子二人近期所创作,以花鸟、昆虫等为主角,“最美人间四月天,希望这些画能为春天增添一些意趣。”

  陈永康的“牡丹”深受大众喜爱。 李凌 摄

  陈永康,广东顺德人,1944年出生于广州。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岭南画派画家,作品多以花鸟为主,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大型美展,曾赴美国讲学,被国家人事部授予“当代中国画杰出人才”称号。其子陈天硕自小受父熏陶,酷爱书画,后毕业于广州美院,师从著名画家方师楚雄研修工笔花鸟,现为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

  当天的画展吸引了众多的画坛同行与观众参观。据陈永康介绍,他的作品风格多为写意,而儿子的则以工笔为主,“此次展览的作品,既有大众喜爱、象征富贵的牡丹图,也有清新淡雅的水墨画,而儿子的画作则以工笔昆虫居多,背景加入写意的植物相配。”在他看来,儿子虽然自小受他熏陶,但在画风上又吸取了其他画家的风格和特点,父子二人的画作,既有一脉相传的理念,又有各具特色的风格,“希望他将来取得的成绩比我更好。”

  广州画院院长张绍城曾说:“陈永康具备了花鸟画所有的功夫与能力,笔会挥毫有他就不会担心那张画会画坏,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他都有起死回生的能力”。而陈天硕的作品浓淡有致,采用精勾细勒,平淡处得天真。

  据了解,家学与师承在中国的传统绘画中历来尤为重视,翻开《中国美术史》画卷,其中薪火相传的父子名家巨匠并不少见,宋代米芾、米友仁父子,明代文征明父子文彭、文嘉等;如今岭南花鸟画家陈永康、陈天硕父子,父子搭档传为画坛佳话。(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