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絮时节待发生①|“四月飞絮”可致PM2.5浓度上升 河南多地出妙招整治

2018年04月08日13:56

来源:大河网

  

timg (1)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又到一年柳絮飘,过敏人群最痛苦的时节就要到了!春暖花开,每年四五月份,杨树、柳树进入生殖成熟期,空气中花粉弥漫,飞絮纷飞,不仅给过敏体质的人群带来困扰,也会影响空气质量。4月8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环保厅了解到,春季空气中的花粉、飞絮可直接导致PM10、PM2.5浓度上升。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近期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尽快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制定专项保洁方案,增加保洁频次,及时清除地面及空中的飞絮,减小花粉、飞絮对环境空气质量带来的影响。

  喷雾车对市区杨柳树不间断喷施飞絮粘稠剂,促使花絮脱落

  【危害】

  杨柳树:防风固沙优点多飞絮时节待发生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杨树、柳树凭借投资少、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低、经济效益高等优势,在长江以北区域大面积种植,也成为我省的重要绿化树种。同时,杨柳树具有较好的涵养水源、防风固沙、释氧固碳、调节气候等生态效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积极意义。

  但是,每年春天各大城区都见"四月飞絮",是由城区内数万株杨树和柳树成熟的种子形成。同一株杨树上既开雌花,又开雄花。雌花就是常看到的一树的毛串串,无毒害,而雄花花粉有毒。雌花授粉后结蒴果,成熟的蒴果外面包着一层絮状物,被风吹起形成飞絮;柳树也是由雌株花序的蒴果成熟后开裂,其外面包裹的絮状物带着种子随风飘散而形成飞絮。

  杨柳飞絮从开始飘飞到结束一般会持续半月之久,高峰期一周左右。大量的飞絮会带来消防、交通、健康等方面的隐患和危害。

  【建议】

  喷药+雾炮+修建伐移 多管齐下对抗飞絮

  有关专家建议,在杨树、柳树、梧桐树开花前,通过无人机、喷药车、人工等方式,给树木施加药物,如疏除剂或悬铃散等。在飞絮高发期,采用雾炮车对杨树、柳树等喷洒杨柳凝絮剂,粘固飞絮,均可抑制飞絮形成。

  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攻坚办了解到,近期,漯河、新乡、焦作等地已通过注射药剂、修剪伐移、喷施黏稠剂、高压水枪冲洗等措施,加大治理力度,减少了飞絮产生。

  但是,由于我省杨柳树木存量较大,加之城市外围农村杨柳树量巨大,小范围防治无法有效改善整体环境,直接影响城区杨柳絮防治效果。

  对部分点位的杨柳树开展疏枝、去杆、伐头,直接从源头上减少飞絮产生

  【对策】

  各地市各显妙招 因地制宜治理飞絮

  据了解,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保证杨柳飞絮防治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各责任单位已完成全区杨树、柳树统计台账。下一步该区将及时与市园林局对接,积极参与柳杨飞絮防治的技术培训。落实专项经费,购买药物、注药器械、打孔机等。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全面深入宣传杨柳飞絮防治工作的意义和要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确保杨柳飞絮防治工作的稳步有序推进。

  漯河市自2014年开始,开展杨柳絮防治工作。通过对市区主要景观道路的杨柳树注射"抑花一号",抑制花芽形成,在保持园林景观效果的同时减少飞絮产生;结合市区游园提升改造和园林工程项目建设,对部分点位的杨柳树开展疏枝、去杆、伐头,对影响绿化景观和处在盛年期的杨树雌株进行伐移更新,直接从源头上减少飞絮产生;同时,在每年4—6月份组织喷雾车对市区杨柳树不间断喷施飞絮粘稠剂,促使花絮脱落,避免和减少飞絮扩散。

  新乡市组织住建园林等部门和各县(市、区)紧紧当前树木萌芽的关键时期,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加大杨柳飞絮污染治理力度。在园林专家的指导下采取修剪整形减少成花的成孢率,定期注射抑制剂抑制树木花芽分化,采用高压水枪冲洗和喷洒CMC增稠剂等技术手段避免和减少飞絮。目前,市住建委园林局已经组织人员开展修剪整形防治工作,以及杨树和柳树的雌雄株辨别工作,为后期的针对性防治做好准备。

  洛阳市要求市城管局加大雾炮作业,有针对性的及时清除地面及空中的飞絮;及时给树木施加药物,抑制飞絮的形成。各县(市、区)加强监测站点周边的管控,发现数据异常立即进行处理。

  焦作市于4月2日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春季飞絮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各区园林、城管、住建、环保部门对管辖范围内杨柳树开展排查统计,摸清家底。除了喷洒药物和杨柳凝絮剂外,要求每3天高压冲洗一次树冠,增加保洁频次,及时清除地面及空中的飞絮。


编辑:王亚辉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