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新闻发布会:4大板块60多场讨论,共话亚洲发展路

2018年04月08日21:3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段伟朵 周世龙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豫"上博鳌。世界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省博鳌镇举行,作为河南唯一受到官方邀请媒体,河南报业全媒体特派报道团队,聚焦博鳌亚洲论坛,采撷"博鳌智慧"、聆听"博鳌声音",并第一时间向家乡河南传递,专注高端、专注精品,给您端出不一样的"财经大餐"。

  【主题】4大板块60多场正式讨论,共话亚洲今后发展之路

  椰风阵阵、碧空如洗,7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报道小组抵达博鳌小镇,并于8日下午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发布会上介绍,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来自世界各国的2000多位嘉宾将汇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发展繁荣良方,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

  周文重介绍,博鳌亚洲论坛在亚洲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成立,立足亚洲,放眼世界,关注的是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和亚洲国家的共同发展。亚洲地大物博,无论人口还是地域在世界上都占有相当的分量。亚洲今后的发展之路怎么走?本届年会主题既是对亚洲当前形势的总结概括,同时也是对亚洲未来的期盼。

  围绕这个主题,今年年会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

  其中,分论坛设置议题包括亚洲经济预测、未来的交通、未来的生产、转型中的农民和农村、数字经济:智慧的价值等众多内容。此外,年会还设置了圆桌会议,关注"一带一路":成功案例与经验分享、中美经贸关系的韧性等话题。

  【焦点】多国政界要人、多位企业"大咖"出席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经过17年的发展,已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今年的博鳌论坛有哪些人出席?

  周文重介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第四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也是他以国家主席的身份第三次出席论坛年会。

  此外,政府、国际组织嘉宾还包括奥地利共和国总统范德贝伦、菲律宾共和国总统杜特尔特、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荷兰首相吕特、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阿巴西、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显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等多个国家的政界要人。

  "这次年会参会代表总数2000多人,分别来自于6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企业界的代表1645人,占了82%左右,是我们参会代表的主题,其中包括72家世界五百强的企业董事长、CEO。"周文重介绍,年会收到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多家媒体参会申请,此次注册与会的媒体人士达到了1700多人,可以说是历年最多。

  记者翻看嘉宾名单了解到,还有众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咖"亮相: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等,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TCL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 李东生等;意见领袖、知名人士则邀请到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嘉宾出席。

  【传承】大河报连续9年博鳌观澜,大河财立方首度"出征"

  博鳌论坛"开坛"17年,大河报连续9年纸笔观澜。

  今年,根据年会议程设置的"一带一路":成功案例与经验分享、中国城镇化的"城市群"模式、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等议题,大河报将重点关注相关焦点话题。

  作为河南唯一受到官方邀请的都市报,每年春暖花开之际,大河报就准时赴约,前往2000多公里以外的博鳌,成为时代风云的记录者,政经新闻的传递者,博鳌声音在河南的"发声器",为河南在这个政经风暴眼中鼓与呼。

  9年间,大河报的报道团队从一个人发展到一队人,曾推动并记录河南在博鳌开"专场"、上"头条",曾承办国务院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高端对话会,以媒体责任助力河南站到亚洲最高端政经平台的聚光灯下,向世界发声。

  今年,由3名记者组成的报道团队再度出发,前往博鳌亚洲论坛,记录、传递、感悟,还有1名记者以官方志愿者身份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财经全媒体平台,大河财立方首度"出征"博鳌。这也是大河财立方首度亮相2018年全国两会之后,再度"征战"高端政经平台,在今年中国四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的首场盛会上,大河财立方将专注高端、专注精品,端给你不一样的"财经大餐"。

  【盘点1】博鳌17年

  博鳌亚洲论坛(英文名称为Boao Forum For Asia,缩写BFA)(以下简称"论坛")由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及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于1998年倡议,26个国家发起(后发起国增至29个),2001年2月27日宣告成立,从2002年开始每年定期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年会。

  对2002年首届年会至2017年年会的年会主题进行关键词提取,亚洲一词出现了19次,"共赢"出现了5次,"世界"出现3次,同时,开放、经济、变革等词也经常出现于年会主题中。从中可以看出,年会历年来主题丰富多样,但目标一致:促进亚洲各国实现共同发展。

  【盘点2】大河9年博鳌观澜,观了啥?

  2010年:大河报首次派出记者参与报道博鳌盛会,首开河南媒体在亚洲最高端政经平台发声的先河。

  2011年:博鳌亚洲论坛已走过第10个年头,大河报推出"博鳌十年"专题报道。

  2012年:时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率领河南代表团走上博鳌论坛,推介中原经济区,河南成为全国首个在博鳌论坛举办主题活动的省份。

  2013年:声动博鳌,"国务院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高端对话会"在博鳌举行,对话会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大河报协办。

  2014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这一年的热点,大河报先声夺人,采访丝路沿线国家政要,鼓励河南踏准"丝路经济"的鼓点。

  2015年:大河报记者专访比尔•盖茨,他通过大河报为年轻创客加油。

  2016年: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主题午餐会上作主旨演讲,姚明出席,大河报记者全程见证这顿"昂贵的午餐"。

  2017年:大河报首次直播博鳌亚洲论坛,连通时空,用直播的形式,聚焦直播经济、共享经济等热门话题。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