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百件中外作品贺90华诞 中国美院“东方竹”艺术展启幕

2018年04月09日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4月8日电(童笑雨)窗明几净的展厅里,一根根竹子拔地而起,错落有致,观众身处室内却仍能感受竹林的气息。4月7日,“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在浙江杭州开幕,奏响了中国美术学院(下称“中国美院”)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乐章。据悉,本次展览选取了中国、日本、印度等国共30余名艺术家的百余件作品,向世界展示了东方美学。

  继3月份中国美院在北京举办《国美之路大典》首发仪式,唤醒了人们对该校的历史记忆后,这座艺术名校又以“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为校庆90周年献上了一份生日礼物。

  据悉,本次展览分为“竹艺生活”“设计之竹”和“竹与营造”三个板块,不仅展示了传统竹工艺、竹设计,还展出了部分与“竹”相关的古、当代究文献以及竹艺教学、材料分解分析、竹加工工艺工具和竹造纸的影像记录等内容。

  从针线篮到竹刻臂搁,从茶盘到竹屋,展览现场,竹制品展示无处不在,各国手工艺人基于传统的创造性演绎也令观众目不暇接。中国美院副院长杭间表示,该展览突破了一般博物馆的展览模式,以造景、陈设对藏品进行补充,营造了“东方竹”的传统意趣。

  “这不是民族艺术,而是生活艺术。传统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的结合离不开设计。”谈及展览策划的初衷,杭间说,竹文化体系曾广泛影响了亚洲的周边国家。展览把竹文化放在“东方学”的层面上,不仅能帮助梳理亚洲竹生活的发展史和东南亚地区竹造物的智慧,也可彰显竹文化在未来造物中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他认为,展览是一座桥梁,能串联古今,也能展望未来。诚然,从1928年的国立艺术院到如今蜚声国际、英才荟萃的学院望境,90年来,唯有不忘历史,美院才能更好地前进,而设展是博古通今最好的方式。

  “4月8日,学校还将举行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仪式及‘生活世界――馆藏20世纪西方现代设计展’‘迁徙的包豪斯:设计生活展’等4个展览的开幕式。”该校副院长高世名表示,这些展览不仅聚焦全球,还包含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回望。

  他说,中国美院在建校90周年的时间里,一直以中外结合的姿态推行教育与文艺创作,于建校90周年这一时机落成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就是其中之一。“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的使命,是建设成国际一流设计博物馆,从而激发本土制造的创造力。它将在国际范围内重构当代设计的理解和未来。”(完)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