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计划建设20个市级杰出教师工作室 打造骨干教师“孵化器”

2018年04月09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4月9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教育局获悉,日前郑州市教育局发布《郑州市杰出教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杰出教师工作室的管理意见,到“十三五”末,郑州市计划建设20个市级杰出教师工作室,分两批建设。

  每个工作室硬件设施齐全 按照14人规模打造

  学校建设杰出工作室需具备一定的硬件条件,须为杰出教师工作室提供独立的工作场所(面积原则上不少于30平方米),并按14人配备必要的通讯设施、网络、办公设备等。每个杰出教师工作室可配备主持人1人、特聘导师1-2名、主持人助理1人、研修学员8-10人。

  申报特聘导师的应是中原名师、河南省名师、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名师及以上荣誉称号人员,或是河南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或者在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工作,在教育教学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副教授职称及以上人员;申报主持人助理的需是市级及以上骨干教师;申报研修学员的老师应具有教师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同时为县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市直属学校为首席教师)。

  此外,学校还需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认真实施教师梯级培养工程,制定有学校教师梯级培养实施方案,措施得力、成效明显。高度重视、参与和支持杰出教师工作室建设,按照实施意见要求,认真完成杰出教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相关工作。

  各工作室每年可推荐5名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据《意见》介绍,杰出教师工作室要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制定相关的规划和管理制度,同时要完成一定的培养任务,各工作室每年要在研修学员中推荐5名为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同时,杰出教师工作室还要承担全市教师继续教育相关工作,承担校本培训课程的开发、授课与指导等相关工作任务;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到“十三五”末,郑州市计划建设20个市级杰出教师工作室,分两批建设,首批建设10个。杰出教师工作室实行届期制,每届三年。

  同时,郑州市杰出教师工作室要完成 150 名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和10名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对象的培养任务;加强对20所左右学校相关学科的定向业务指导,促进被指导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在原有基础上有大幅度提升,促进郑州市教育均衡发展。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利于发挥杰出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建立优秀教师培养长效机制,郑州市还将通过杰出教师工作室建设,实现全市优质教师资源共享,为全市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和服务。


编辑:王亚辉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