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第一季度水质排名 鹤壁淇河第一 信阳黑泥沟最差

2018年04月09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莫韶华)4月9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环保厅获悉,2018年第一季度河南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42天,同比增加5天。在水环境方面,第一季度全省城市河流水质排名第一位为鹤壁市淇河,最差为信阳市黑泥沟。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河南省18个省辖市PM10平均浓度为141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7微克/立方米(下降10.8%);PM2.5平均浓度为91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0微克/立方米(下降9.9%)。

  目前,我国依据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将地表水分为五类,其中,Ⅰ类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Ⅱ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惜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梭饵场等;Ⅲ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Ⅳ类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Ⅴ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而河南省第一季度在国家考核的94个责任目标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49个,占52.1%,目前尚未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3.2%的目标,比去年同期减少8个;劣Ⅴ类水质断面10个,占10.6%,已达到国家要求的低于15.9%的目标),但比去年同期增加4个。

  在纳入全省考核的135个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0.3%;其中,焦作、濮阳、周口、三门峡、许昌、平顶山、鹤壁、驻马店、安阳、新乡、南阳、济源12市达标率在80%以上,漯河、郑州、商丘、洛阳、开封5市达标率在60%以上,信阳达标率在60%以下。

timg

  鹤壁市淇河

  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方面,按照地表水饮用水源地28项、地下水饮用水源地23项因子进行评价,全省省辖市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98.2%。

  另外,第一季度全省城市河流水质排名在前10名的河流由好到差依次为:鹤壁市淇河、许昌市运粮河、郑州市熊耳河、许昌市青泥河、焦作市龙源湖、漯河市公园湖、许昌市护城河、郑州市东风渠、濮阳市第三濮清南干渠、平顶山市湛河。

  排名在后10名的河流由好到差依次为:濮阳市马颊河、南阳市白河、焦作市大沙河、驻马店市骏马河、鹤壁市汤河、洛阳市瀍河、开封市东护城河、南阳市梅溪河、信阳市新申河、信阳市黑泥沟。

编辑:史海山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