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普惠金融能否发展关键在科技植入

2018年04月09日22:4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世龙 段伟朵/文 赵心瑗/图

  发展普惠金融的关键点在哪?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一场以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为嘉宾的媒体见面举行。记者现场提问,李扬给予详细解答并对河南实施普惠金融提出建议。

  2016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李扬曾表示,普惠金融很有可能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的论题。"因为所有人都需要金融,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得到了金融服务,所以必须责无旁贷的发展共享金融。"

  对此,记者昨日现场提问:普惠金融近年来在全国的推广实施情况如何?您认为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的河南,应该如何推广普惠金融落地?

  李扬介绍,享受金融服务是每个人的天赋人权。但同时金融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受制于三个必要条件:一个是成本,一个是效率,一个是商业可持续性。如果三个条件不能同时满足,金融就不能持续。普惠金融就是长期以来不能同时满足上述三个条件,导致传统金融业长时间内不愿涉足这一领域。

  "现在我们有个发展普惠金融的机会:要满足这个条件,只有引进金融科技。"李扬说,只有将科技大规模引进传统的金融领域,才能解决普惠中的成本、效率、可持续性问题。

  关于河南发展普惠金融,李扬建议,并不在于人多与否,关键还是在于能否把科技大规模的引入到金融中。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