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中的第一书记】崔艳丽:爱心暖了村民心

2018年04月10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刘一宁

  “最近天气变化大,去看看我女儿。”4月8日,在开封市祥符区审计局工作的崔艳丽一下班就往祥符区福利院走。

  崔艳丽的“女儿”叫高恩典,是祥符区曲兴镇双楼村贫困户高卫星收养的弃婴。2015年9月,祥符区审计局选派崔艳丽到双楼村任第一书记。走访贫困户时,崔艳丽在一张破旧的床上看到了高恩典,一段超越血缘的母女情由此缔结。

  “恩典,快看谁来了。”福利院的陈老师看到崔艳丽走进来,连忙叫高恩典。高恩典看到崔艳丽,扶着墙走过来,边走边叫“妈妈”。

  “恩典在这里住了一年,接受过两次手术治疗和数次康复治疗。”陈老师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救治及时,患有脊柱裂、大小便失禁等疾病的高恩典很可能活不到今天。

  救助高恩典这件事,让双楼村的人认识了这位“80后”女书记。

  “高卫星是个光棍汉,靠打零工生活。”双楼村党支部书记李荣昌介绍,崔艳丽驻村后,隔三差五就去照顾高恩典。为了彻底解决问题,崔艳丽邀请公安、民政等部门的同志到村里现场办公,最后大家决定把高恩典送到福利院。

  驻村前,崔艳丽是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驻村后,崔艳丽就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人,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双楼村是个贫困村。如何让村民早日甩掉贫困的帽子?“用心关爱村民,‘心路’通了,脱贫致富的心劲才能鼓起来。”崔艳丽说。

  走进双楼村村委会附近的扶贫工厂,40多岁的贫困户支变鸽正在缝纫机前赶制衣服。支变鸽说,她的丈夫患脑出血,家里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崔书记安排我到扶贫工厂上班,现在我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

  帮因病致贫的村民看好病也是崔艳丽的心愿。“前两天,崔书记打电话让我下个月就去医院做手术,手术后我就能过正常人的日子了。”低保户李永杰期待地说。李永杰因摔伤耽误治疗造成双侧股骨头坏死,崔艳丽一直帮他想办法。由于手术风险大、治疗费用高,崔艳丽碰了不少壁,终于联系到一家医院,李永杰花少量钱就能进行手术。

  “崔艳丽走之前还协调教育部门投资160多万元为村小学新建教学楼。”李荣昌说,扶志扶智是他从崔艳丽身上学到的工作方法。

  崔艳丽感言

  驻村前一天,我不停地问自己,到双楼村干什么、怎么干,才能更大限度地发挥光和热。如今,双楼村新建了高标准党员活动室、新修了农民文化广场、成立了农民合作社,贫困户也从当初的100户减少到39户。让我倍感欣慰的是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扶贫先扶心和智。要想真正脱贫致富,一定要把乡亲们的干劲鼓起来、“心气”扶起来,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