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皮皮鲁西餐厅”商标被宣告无效 “皮皮鲁”属于郑渊洁

2018年04月10日07:42

来源:大河网

  2017年3月3日《大河报》AⅠ·10关于“皮皮鲁”商标之争的报道

  郑州优胜南路上的皮皮鲁西餐厅门头仍然没有改变

  □见习记者李帅文图

  核心提示|童话大王郑渊洁早年创作的“皮皮鲁”故事形象,深入人心。但是这几年,郑渊洁一直在为“皮皮鲁”商标被他人注册一事忧心。

  昨天,郑渊洁称,他已收到书面文件,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已宣告郑州皮皮鲁西餐厅的“皮皮鲁”商标无效,至今,这个商标已被别人使用了14年,这是他通过维权手段要回的第一个“皮皮鲁”。郑渊洁称,目前仍有191个“皮皮鲁”等童话形象的商标被他人注册。

  走访

  郑州一餐厅仍在使用“皮皮鲁西餐厅”商号

  【郑渊洁希望郑州工商部门能关注】

  昨日上午,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微博称:“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郑州皮皮鲁西餐厅2004年抢注的第3302660号皮皮鲁商标无效。国家商评委宣告已注册使用14年的皮皮鲁商标无效,表明中国越来越重视保护知识产权。”

  昨日上午9时,记者看到这一微博后,赶到位于郑州市优胜南路上的皮皮鲁西餐厅。此时,该餐厅还未开门营业,但其餐厅上方的店名仍为“皮皮鲁西餐厅”。该餐厅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知道了他们餐厅“皮皮鲁“商标被宣告无效,也正在走相关程序。因为他只是该餐厅的股东之一,对于餐厅下一步的情况,仍需与其他股东商议。所以,目前他们仍在使用“皮皮鲁西餐厅”这个商号(注:商号是指厂商字号或商业名称)。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联系上了郑渊洁。郑渊洁称,在2006年,他曾通过大河报找到郑州皮皮鲁西餐厅的负责人,并与其沟通商标问题,但沟通没有任何效果。如今,他通过维权要回了这个被使用了14年的“皮皮鲁”,但对方却仍在使用“皮皮鲁”这个商号,他希望郑州工商部门能够关注。同时,他也会继续关注这家西餐厅,如果对方仍在商标无效的情况下,坚持使用“皮皮鲁”,他不排除会通过法律手段向对方索赔。

  根据郑渊洁微博所发布的第3302660号商标,记者从中国商标网查询后,发现该商标注册名为“皮皮鲁”,国际分类为43类型,属餐饮服务类。在网页上最近的一次商标流程状态中,业务名称显示为:无效宣告;环节名称显示为:等待实审裁文发文;日期为:2018年3月24日。

  记者咨询郑州市工商部门获悉,商标被宣告无效后,若被侵害人对侵害方所使用商号仍有异议,可到工商部门提出异议,工作人员会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回顾

  郑渊洁维权成功的关键您或许也需要知道

  维权14年,郑渊洁要回“皮皮鲁”

  【维权成功的关键是去年最高法的一项规定】

  对于童话大王郑渊洁与郑州皮皮鲁西餐厅的“皮皮鲁”商标纠纷,本报一直在关注。2017年3月3日,本报曾以《“皮皮鲁”引来的商标纠纷》为题,报道了郑渊洁发微博称他的“孩子皮皮鲁”被郑州皮皮鲁西餐厅“绑架”;他于2017年2月23日,向国家工商总局递交申请书,申请郑州皮皮鲁西餐厅商标注册无效。

  皮皮鲁是郑渊洁于1981年开始创作的童话形象,故事里的皮皮鲁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喜欢冒险和幻想,还热衷于搞些小发明,很受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在1997年,郑州出现了一家名为皮皮鲁的西餐厅;且在2004年,该餐厅在国家商标局将“皮皮鲁”正式注册为商标。

  据郑渊洁称,在2014年,他曾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撤销申请,但2015年,工商总局依据当时的法律法规,并未同意撤销申请,所以该商标一直为郑州皮皮鲁西餐厅所有。然而,2017年1月11日,国家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第二十二条规定,对于著作权保护期限内的作品,如果作品名称、作品中的角色名称等具有较高知名度,将其作为商标使用,在相关商品上容易导致相关公众误认为其经过权利人的许可或者与权利人存在特定联系,当事人以此主张构成在先权益的,人民法院予以支持。

  正是这一项规定,他于2017年2月23日再次向国家工商总局递交申请书,申请郑州皮皮鲁西餐厅商标注册无效。直到近日,他收到正式书面文件,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郑州皮皮鲁西餐厅”的“皮皮鲁”商标无效。这个被他人使用了14年的“皮皮鲁”终于被他要回,这也是他通过维权手段要回来的第一个“皮皮鲁”。

  疑问

  “皮皮鲁”宣布无效后郑渊洁打算咋办

  【您知道吗?一个商标下可以注册45个类型】

  虽然郑州的这个“皮皮鲁”被郑渊洁通过维权手段要回,但他称,目前仍有191个“皮皮鲁”等童话形象的商标被抢注。“除了一个‘鲁西西’被恶意注册为‘卤西西’商标外,还有190个被抢注的‘皮皮鲁’商标,我会通过维权一一要回。”

  郑渊洁说,在1990年后,他曾注意到自己创作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以及大灰狼罗克等童话人物形象被一些企业和个人商用,于是决定自己也注册商标用于保护这些人物形象,“我当时委托了商标代理公司,注册了5个商标,一个3000元”。

  本以为商标注册后就不会再有什么麻烦,结果还不到一年,代理公司就通知他,“皮皮鲁”还是被人抢注了。原来,根据我国《商标法》规定,一个商标下有45个类型,但他当时只注册了“皮皮鲁”童装,除此之外任何一个品类都可被他人注册。于是,他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选择将45个类型商标全部注册,要么每个商标花60万元委托代理申请注册驰名商标。

  “我当时想,索性将5个童话人物形象商标下面各自45类全部注册。”郑渊洁说,他又遇到了另一个问题,如果商标注册后3年内没有使用,商标就可能会被撤回。比如他注册了“皮皮鲁”牌轮胎商标,若没有生产,3年之后这个商标可能就没了。于是被弄得焦头烂额的他,最终放弃了为5个童话人物注册全部45类商标的想法。

  “郑州皮皮鲁西餐厅的‘皮皮鲁’商标宣告无效,让我看到了希望。”郑渊洁说,从这件事上,他看到了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是越来越大,将来能让全国所有的原创者都能受益。

  反响

  皮皮鲁被“解救”网友纷纷点赞

  【保护知识产权,国家才能真正强大】

  通过微博搜索,记者还发现,当郑渊洁发布关于“解救被绑架的皮皮鲁”以及关于“解救鲁西西”的微博后,短短几个小时便有几百名网友纷纷点赞和评论。有不少网友在微博评论中对郑渊洁维权成功表示祝贺,还有网友对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给予支持和肯定。

  据网友尼采不是超人称:祝贺郑老师,坚持这么长时间终于有了结果!

  网友xiaoxiaoxiao123说:保护知识产权,国家才能真正强大。祝贺大王。

  网友6267274446说:这是典型案例,标志着里程碑式的进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