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北大桥启动顶推施工 创多个国内之最

2018年04月10日07:48

来源:大河网

  4月9日,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郑北大桥钢梁开始了第一轮顶推工作。郑北大桥需要跨越郑州北站,施工难度非常大。河南日报记者王铮摄

  据新华社郑州4月9日电9日上午,跨越亚洲作业量最大列车编组站的郑北大桥启动顶推施工作业,这项工程创造多个国内之最。

  郑北大桥是东西走向的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的一部分,需跨越郑州北站。郑州北站位于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会处,日均办理车数3万多辆,是亚洲作业量最大的列车编组站。

  中铁大桥局一公司总工程师周功健说,由于列车不能中断运行,郑北大桥不能采用常见的搭脚手架方式施工,而是采用顶推法。即在大桥一端把桥身拼接好,然后一段一段朝着铁路编组站上方送过去,最终完成桥梁架设。施工还要尽量减少对铁路信号的干扰,技术难度很大。

  据了解,在顶推施工过程中,跨越铁路编组站的最大悬臂长度达到92米,为国内同类型桥梁顶推跨度之最。

  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跨铁路工程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梁宪昌说,郑北大桥设计为独塔双索钢混凝土结合梁斜拉桥,跨度是221米+221米,桥面宽43米,双向十车道,为国内同类桥型中跨度最大、桥面最宽的结合梁斜拉桥。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