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亿!许昌设立6只产业投资基金促进民营经济转型

2018年04月11日09:3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学彦 通讯员王烜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中,政商关系的构建无疑是关键一步。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许昌市积极探索构建既“亲”且“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亲不逾矩,用“亲”密切政商关系,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和“守夜人”;清不远疏,用“清”规范政商关系,让企业发展“只用找路,不用求人”,着力打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标杆,以实际行动和发展业绩交出了一份让人印象深刻的答卷。

  一小时!4月8日,从踏入许昌市“市民之家”,到办完整套办事流程,只用了一小时,许昌市一家文化公司的经理计春友有些诧异。

  “我本来已经做好了多跑几趟、等十天半个月的思想准备,没想到只花十多分钟填完表格、提交资料不久,电子营业执照就审批通过了。”计春友对此感慨不已。

  计春友的感慨背后,是许昌市自加压力、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努力。

  2017年7月,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动员会上,许昌市政府郑重承诺:到当年年底,所有经审核公布的事项要全部实现“三个一”的目标,即“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倒逼各级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

  在许昌市市长胡五岳看来,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把自身定位于民营经济的“守夜人”“搭台者”和“清障手”,让企业“只用找路,不用求人”,民营经济发展才能根深叶茂、海阔天空。

  大森机电公司位于长葛市产业集聚区,是一家2016年在新三板上市的电缆桥架生产企业,近几年年均发展增速高达89%。

  在入驻长葛市产业集聚区之前,这家由3名“80后”领衔的外向型企业,没有征地建厂的经历,董事长赵晓东心里一度有些担忧:“人生地不熟,办厂流程会不会出现卡壳?”没想到,长葛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在规划、建设、办证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使其3个月实现投产。

  “门里是企业的事,门外是政府的事。”许昌市10个产业集聚区对入驻的重点民营企业全部实行“零阻碍”,建立重大项目“驻厂员”制度,让企业“入驻时放心、建设时专心、运营时安心”。

  严禁对企业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募捐;严禁在市场准入、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等环节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严禁干预和插手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未经批准参加企业的各类庆典活动;严禁收受企业的礼金、礼品、有价证券等财物;严禁在企业中兼职和持有非上市企业的股份、证券。

  “五严禁”,这是许昌市为党员干部与非公有制企业及人员交往立下的铁规。

  2017年3月,许昌市出台了《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明确提出政商交往要严格执行“五严禁、五严查、五个不”,做到“亲”不逾矩,坦诚交往,相互砥砺扶持;“清”不远疏,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

  出台“负面清单”,细化政商交往正当行为,厘定“为”与“不为”的界限,使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许昌生态圈”风清气正、天朗气清。

  金汇集团董事长尚学岭对此体会深刻。十几年前,在长葛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集团的一个大项目在省发改委成功立项。兴奋不已的尚学岭想宴请当时的市领导,被婉拒后两人在路边小店各自吃了一碗烩面

  2015年,由于不锈钢行业不景气,企业市场销售持续低迷,尚学岭对企业未来发展几乎失去了信心。这时,当地政府的无私帮助再次让他渡过了难关。当年,许昌市组织国税部门向上汇报行业发展和税收政策建议,帮助企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累计办理税收优惠1.14亿元。

  尚学岭说,许昌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亲”在了行动上、“清”在了骨子里,让民营企业家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2016年,金汇集团投资3亿元,引进了我省第一条不锈钢六连轧生产线;投资5.2亿元,新上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再生不锈钢板带生产线。2017年,金汇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35%.

  服务的“升级版”是引领。2015年年底,许昌市启动了“企业家队伍培养十百千行动计划”,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培养出10名以上杰出企业家、100名以上优秀企业家、1000名以上成长型企业家。

  许昌市市长胡五岳说,虽然民营经济已成为许昌的金字招牌,但跳出许昌看许昌,不少民营企业家还存在小富即安的观念,唯有拉高标杆,持续求进,才能推动民营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

  为提升企业家素质,许昌市率先探索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合作办学,将企业综合管理培训班开到家门口,用学习充电的方式打开创新思维总开关。两年多来,该市每年用于企业培训的投入接近2000万元,累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3万多人次,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拥有“大家风度”,具备全球视野。

  为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许昌设立6只总规模达75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

  伴随着招贤的热忱和发展的热望,许昌设立15亿元的英才基金,去年以来引进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59人,科技创新团队16个,这些人才和团队90%以上落户民营企业,让人才真正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

  中科院“百人计划”学者、天然兽用药物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梁剑平领衔的创新团队进入黑马药业公司后,不仅引来了全省首家国际合作天然药物实验室,还成功选育出适合北方地区种植的青蒿新品种。未来,一个年产60万吨的全国最大的青蒿生产基地将在许昌诞生。

  “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政策引领,成为民营企业的定心丸、加油站和助推器,使民营企业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森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楚金甫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