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40岁以后,我更愿意让时间慢下来

2018年04月11日18:09

来源:大河网

273

青年领袖圆桌现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记者 段伟朵 周世龙 文 王亚鸽 赵心瑗 摄影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著名演员黄晓明也参与其中,不过,这一次,他参与论坛的身份不是演员,而是东阳易星传媒创始人、明嘉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他在一场圆桌会中探讨的话题,则是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时间慢下来,注意力集中将更加高效

“40岁的男人,正好处在一个变换期,我去年正好40,刚刚过去的一年我想了很多。”黄晓明在青年领袖圆桌会上发出对时间的感悟,不惑之年以前的39年,他都觉得过得太急了,会有一种世界离开你不转了的错觉,让自己很辛苦,但40岁以后,他更愿意让时间慢下来。

他现场分享了一个木匠手表的故事:木匠丢了手表特别着急,满屋子翻箱倒柜找不到,随后儿子进来,待了一会儿,就找到了。原来,儿子进到屋里以后啥也没干,只是静静地待了一会儿,听到了手表嘀嗒嘀嗒的声音就找到了。“当你的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个地方时,会更加高效。”

272

会场内与年会工作人员合影

每个人都需要工匠精神,有限时间做想做的事并做到极致

讨论中,黄晓明谈及了工匠精神。他曾经去过一家很好吃的面馆,师傅精心做饭,一份荞麦面从和面开始,虽然面馆很火,但却没有分店。他认为,这就是一种匠心。

对于自己来说,黄晓明在不惑之年也开始反思。他介绍,之前自己有做过一些投资,但成功率并没有特别高。他发现一个现象,就是自己专心工作虽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做一件事情,所得到的回报却高于同时做很多事情。他表示,人生的时间是有限的,100岁不过3.65万天,有限的时间里一定要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并且做到极致。“你无法战胜别人,但每天比自己好一点点就可以了。”

科技与传统“碰撞”,原始的沟通很重要

此外,黄晓明还谈到了自己对于科技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引发的一些弊端。比如提笔忘字、写字越来越丑等,科技提升了效率,拉近了距离,却可能会拉远身边人的距离。“大家现在聚会或者跟家人在一起都各自看手机,这是很可怕的。”

黄晓明又举了自己的一个例子。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需要在外面拍戏,不能回家,他的孩子在学习叫爸爸的时候,妈妈就会指着电视或者手机视频说,快看,爸爸在这里。科技让人可以不需要回家,就可以跟家人视频,但对于刚刚学习接触社会的孩子来说,却可能产生“误导”。这样出现的一个现象是,当黄晓明回到家中,问宝宝,爸爸在哪里的时候,孩子就开始指电视。

发现这个问题后,他特意抽出时间半年没有接大的工作,让自己的生活慢下来,陪伴孩子,现在父子俩感情完全不一样,从以前的抗拒,到现在见面就忍不住要爸爸抱。“纯天然的原始东西,比如培养感情,不能只是依靠科技。但我是个相对论者,不拒绝所有的进步,那么如何利用好科技,需要个人来掌握尺度。”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