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转让控股子公司 银鸽投资多种方式止血终扭亏为盈

2018年04月11日18: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黄鑫

4月11日,河南银鸽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发布年度报告称,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29.37亿元,相比2016年23.43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5.37%。公司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3.99亿元,而公司20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58.91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

微信图片_20180411153621

“忍痛割爱”剥离不良资产 1元转让控股子公司

面对公司2016年业绩严重下滑,2017年10月,公司“忍痛割爱”1元转让控股子公司。

据了解,公司分别于2017 年10月12日、10月30日召开的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2017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控股子公司四川银鸽竹浆纸业有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向控股股东银鸽集团转让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银鸽 73.81%股权,转让价格为1 元。

微信截图_20180411154115

银鸽投资委托中介机构以2017 年8月31日为基准日对四川银鸽进行了审计和评估,经审计后的净资产-1201.99 万元,评估师估值后的净资产为-5870.28万元。

公司称,因四川银鸽目前少量生产竹浆纸,其产品生产线除能够生产竹浆纸以外,尚可以生产其他类型的纸产品。鉴于上述情况,公司经营的主要业务与银鸽集团下属四川银鸽经营的竹浆纸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将构成潜在同业竞争。

为了解决四川银鸽与公司的潜在同业竞争,银鸽集团出具了《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四川银鸽竹浆纸业有限公司避免与上市公司银鸽投资存在同业竞争的承诺函》;公司及银鸽集团将通过分步骤、有计划的安排,按照时间进度逐步解决潜在同业竞争问题,并且保证公司整体的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

此外,银鸽集团、四川银鸽还与公司签署《委托经营管理协议》,已将四川银鸽的日常经营管理权委托给本公司行使,避免四川银鸽与公司形成同业竞争,保障上市公司的利益,委托经营期间暂定为 3 年。

受让债券、退税等多种方式“止血”

银鸽投资除了剥离不良资产之外,银鸽投资还利用各种方式为公司提升业绩。

2017 年 7 月,经公司董事会和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河南银鸽工贸有限公司(简称“银鸽工贸”)将应收舞阳县人民政府的收储补偿债权2.77亿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银鸽集团,并于 2017年 8 月 31 日收到银鸽集团债权款 1387.03 万元,2017年12月11日,收到余款2.63亿元,截至 2017 年12 月 31 日,上述收储补偿款 2.77亿元已全部结清,上述收储补偿款前期计提减值准备3316.60万元予以转回。银鸽投资称,事项对银鸽投资2017年经营业绩产生了重大影响。

据企信网数据显示,银鸽工贸是银河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72亿元,主营业务为纸张、超市、百货、零售;餐饮、酒店经营;办公用品及设备销售等,2017年营业收入为7.18亿元,净利润2858.6万元。

除此之外,银河投资还利用政策优势为公司补血。2018年1月31日,银鸽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2017年11月份、12月份应收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退税款人民币1591.04万元。

截至公告日,公司2017年度应收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退税款为人民币6769.25万元,且已全部到账,以上退税所得将计入公司2017年度其他收益。预计公司后期将持续获得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退税款。

公司称,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等相关政策的规定,公司符合以废纸、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生产的纸浆、秸秆浆和纸实现的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规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