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朱勤华:中国的微生物处理还处在起步阶段

2018年04月11日17:2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专访朱勤华:中国的微生物处理还处在起步阶段

6

  朱勤华

  现在我们浙江的“五水共治”进行的相当不错,那接下来要做的就不只是“治理”,更要长效管理,对此我们的微生物环境治理正好有了用武之地。

  在浙江平湖,有一家叫做华庆元的企业,致力于推广、运用先进的微生物技术进行环境治理,据说还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团体会员单位,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我们来到了位于平湖生物医药产业园内的华庆元生物科技公司,专访了该公司的老总朱勤华。

1

  “我们公司主要依托生物菌研发和生产基地,通过应用多项高端生物技术,提供印染废水、造纸废水、养殖废水、垃圾渗滤液等的专项处理工艺及处理方案,提供有机垃圾分解减量化产品——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机,提供生活污水处理产品——高效微生物一体机与高效微生物处理槽,并提供行之有效的河道治理方案。而且还可以针对不同客户的实际需要,为其差别化定制适宜的高效复合微生物制剂以及配套产品,以满足客户在污水达标处理系统效能提升、有机垃圾减量、河道治理等方面的需求。”朱勤华介绍道。

2

  “让污泥减量菌让菌种释放出的酶破碎老化死亡的微生物细胞膜,从而释放其细胞液,达到分解微生物尸体的效果。因此处理生活污水的高效微生物处理一体机,可以做到长期不外排活性污泥,大大减轻了维护难度。”朱勤华带我们参观了厂区的机器和菌种。“高效微生物使生化系统启动快,代谢速率快,同时对污水的适应性强,可和自然菌产生共代谢作用。一般经过8个小时就可将生活污水的COD处理到20-30mg/L,氨氮为1.5mg/L,处理后再将已达到4类水质的污水排回到河里。”朱勤华说道。另外,餐厨垃圾专用菌种还可以应用到餐厨垃圾处理上,“差不多12-24个小时就可以将餐厨垃圾完全分解,垃圾处理机处理效率高,能耗低(处理1公斤垃圾仅需0,04度电),无二次污染。

4

  “比如说平湖的秋分塘,我们采用了局部微泡曝气和河道投放河道处理微生物制剂,并辅以去除绿藻的生物制剂,自2014年8月底投放菌剂以来,河水已明显变清,透视度由原来的5厘米达到现在的30~40厘米,不久达到了五类以上地表水标准,这条以前出了名的黑臭河塘就这样变清澈了。再比方说农村污水处理,对于分散的农村住户,建设小规模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的方式并不实用,因为污水管道较多,施工周围期,成本昂贵,且过多的管道对后期维护也不便。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的高效微生物处理槽应运而生,它结合了厌氧、兼氧、好氧生化处理工艺的特点,并使用了高效、针对性强的复合微生物菌剂,专门针对分散的农村住户水量少、居住分散、不易集中收集生活污水等特点,具有很高的灵活性和很强的适应性。”朱勤华介绍道,这些技术也得到了省环境科学学会专家的认可。

5

  “现在我们浙江的‘五水共治’进行的相当不错,那接下来要做的就不只是‘治理’,更要长效管理,对此我们的微生物环境治理正好有了用武之地。但是这其中也存在着比较严峻的问题,就是国内对这方面的了解还不够充分,日本的微生物治理已经占到环境治理的80%以上,反观我们中国则还是处在起步阶段。”他告诉我们。据了解,朱勤华进入这个行业已经是第三年了。“先后投入了2500万左右的资金,目前公司也步入了正轨,年产值上千万,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朱勤华也是信心满满。因为他相信,只有利用生物科技进行环境治理,才是真正的环保之道。

  (作者:陆斌 章鸣泽)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