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组”文化的启示

2018年04月12日07:2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 吕志雄

  何谓“动车组”文化?“同向同频、协调互动、整体驱动、和谐统一。”这是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仿效列车动车组搞出的发明。近年来,他们以“动车组”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基本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科技产业集团。

  “动车组”文化有这样的威力,得益于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人人创造”,另一个是“步调一致”。

  “人人创造”,就像“动车组”每节车厢都自带动力一样,每一个人、每个团队都做到各生动力、各负其责、创造创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尤其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企业生产的模块化与个性化交相辉映,要求每个人、每个团队在每一个环节上都要有独立的创造创新。

  然而,正如克雷洛夫寓言中所说,天鹅向上拉、梭鱼向前拉、大虾往后拉,车无论如何也不会拉到山上。人人创造要充分发挥能量就得解决同向同频的问题。物理学说上,同频共振力量大,英国一小队士兵齐步走曾震断布劳顿吊桥。高铁风驰电掣,既因为车厢自带动力,还因为车头控制室有力的整体控制协调,让各个车厢目标明确、协调一致。

  “动车组”文化是从中国传统“和而不同”的和谐文化进化而来,含有历史前进逻辑与时代发展特色,不仅对一个企业管用,对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巨大的启示意义。

  步入新时代,河南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这些事情说起来很大,但在实际工作中都可以分解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动车组”文化启示我们,既要树牢“四个意识”,又要发掘每个人的内在动能,让每一个人为了共同的目标尽职尽责。

  今年花胜去年红,明年花开更缤纷。春光迷人,时不我待,撸起袖子加油干!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