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博鳌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布局中原 实现双赢

2018年04月12日0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财立方记者周世龙段伟朵赵心瑗古筝

  作为中国著名的女企业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给人的印象是“霸气”十足。她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参加了多场活动,聊到最多的是如何做实业、如何适应新技术、如何践行企业家精神

  她与河南颇有渊源。去年,她半年内三赴洛阳,布局两大项目,各投150亿元,引起广泛关注。4月9日晚,董明珠在博鳌亚洲论坛现场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道出密集在洛阳投资布局的原因。

  去年,在董明珠成为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担任董事兼名誉董事长不久,就把目光锁定了河南。当年8月8日,洛阳市与银隆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董明珠及银隆高管悉数出席。这也宣告银隆将在洛阳打造产业基地——银隆新能源(洛阳)产城融合产业园,总投资150亿元。仅1个月之后,董明珠再度在洛阳“落子”,计划投资150亿元建立中国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早在2010年10月9日,格力电器郑州产业园就落户于郑州高新区,这是格力电器全球第七个生产基地。7年多过去了,董明珠当年的布局,也让双方实现了共赢。数据显示,目前郑州格力产业园实现家用空调年产600万套,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空调生产基地。

  董明珠对河南的偏爱并不止于此。2017年11月底,董明珠先后赴洛阳考察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和中航光电等公司,有意参与相关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7年间,被贴上董明珠标签的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密集投资河南,究竟是为何?董明珠表示,“之所以选择投资洛阳,主要是从企业发展格局出发。洛阳是一个工业发展重地,过去传统的产业要升级,要改变,我觉得我们自己能够用共享的思维,把格力的一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带到洛阳去。”

  与董明珠一样,近两年,还有不少世界500强级别的企业纷纷加速了在河南的布局。2017年1月22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来豫考察投资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一期项目,投产仅3个月,产量便超过2万辆。2018年1月2日,上汽集团又正式启动自主品牌郑州基地二期项目建设。此外,汉能控股、远大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也纷纷开始逐鹿中原,为河南的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中原沃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资本纷至沓来。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