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暖新闻】面对火情不惧不乱 南阳“救火小哥”获赞

2018年04月12日07:4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 通讯员司马连竹王松林

  “小伙子了不起!你发现火情后的处置很及时、到位,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4月11日上午,南阳小伙儿宋玉坤接到了宛城区消防中队的一通感谢电话。此前,宋玉坤路遇突发火灾后积极协助消防部门扑灭大火,他“专业”的应变赢得了社会各方的点赞。

  4月10日晚8点半左右,家住南阳市宛城区枣林街道的宋玉坤下班回家,路过兴隆路水果市场一家洗车店时,看到洗车店厨房里有火苗蹿起。

  “我发现屋里黑着灯,到门前一看,火苗已经一人多高了。”宋玉坤告诉记者,他当时使劲拍打卷闸门,屋内没人应答,于是便一边大喊“一楼着火了”,一边拨打119电话报警。

  小区内的人听到喊声,纷纷跑到楼下,大伙儿发现,着火房屋窗户的上方是入户的电缆线,窗户的下方是燃气表箱,窗口附近还停着几辆私家车,一旦火势控制不住,后果不堪设想。

  宋玉坤十分冷静,报警后,他又拨打了电力抢修热线、燃气公司电话,通知相关部门及时断电、断气。看到进入小区的道路停放了车辆,宋玉坤不断拨打停在小区主干道路边和楼下私家车的移车电话,通知车主移动占道车辆,为消防车辆让出通道。

  不一会儿,赶来的两台消防车辆顺利进入火灾现场。在宋玉坤和小区居民的协助下,消防官兵顺利将大火扑灭,此时距离宋玉坤发现着火仅过去了20多分钟。

  “消防员灭火之后,我们自发给战士们鼓掌,他们却说你们要谢谢那个报警的年轻人。”居住在小区的张先生说,“原来以为他也在这儿住,后来问了才知道是路过的,真令人感动。”

  宋玉坤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当地居民中迅速传开。由于不知道他的姓名,小区居民的朋友圈将他称为“救火小哥”,许多市民纷纷为他点赞。

  记者了解到,“救火小哥”宋玉坤是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目前在南阳一家装饰公司实习。在学校,宋玉坤常常助人为乐,口碑很好。宋玉坤的父亲对记者说,宋玉坤上初中时曾经捡到一个钱包,发现里面有准考证,为了不耽误失主考试,就在原地等了几个小时。他也经常告诫儿子“莫以善小而不为”,孩子如今能有这样的举动,他感到非常骄傲。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