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种要选对 行情要摸清 河南农科院专家为花生产业发展支招

2018年04月12日07: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尹江勇)作为花生种植第一大省,优质花生是我省实现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四优四化”的重点对象之一。眼下即将进入花生播种季节,如何从源头优化花生种植结构?4月10日,省农科院公布了我省花生播种技术指导性意见,为促进优质花生健康稳定发展指明路径。

  “今年我省花生生产要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推进花生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告诉记者,为实现优质花生的区域化生产,今年我省将着力打造两大优质花生产业基地。具体来说,就是在沿黄及黄河故道大果花生产区优先种植优质油用型高油、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在豫南、豫西小果花生产区优先种植优质食用、加工型高油、高油酸花生新品种。

  优化种植结构,需要根据各地区气候条件和种植习惯,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和机械化生产。省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董文召研究员表示,我省要充分利用花生耐旱耐瘠的优势,适度增加浅山丘陵、黄河故道等土壤较为贫瘠地区的一年一熟春播花生种植面积。在积温较高、耕地质量较好的一年两熟制花生产区,可将麦套花生调整为麦后直播花生,通过改用早熟品种或起垄覆膜、液态膜及单粒精播等措施,提高花生单产和生产效率。同时,充分利用玉米、西瓜、林果等多种茬口,间作套种花生,提高种植综合效益。

  提高花生品质的关键,在于科学选用品种。我省农作物育种居国内领先水平,已培育出“豫花”“远杂”“开农”等系列高油、高油酸花生新品种20余个。其中,适宜大果花生区种植的“豫花9326”是通过国家鉴定和我省审定的优质油用型花生新品种,脂肪含量达56.67%,超过迄今为止获得国家成果奖励的所有大果品种;适宜小果花生区的“豫花37号”是利用分子标记技术培育的高油酸花生新品种,油酸含量达到77.5%,为国内第一个通过审定的珍珠豆型高油酸品种。

  对于春播期间的田间管理,专家建议:提倡科学施肥,原则上应以农家肥为主,化肥为辅,有条件的地方应采用测土配方施肥;重视精细整地、适时深耕翻,促进花生根系生长发育,提高播种质量;夏播花生生育期短,应充分发挥群体的增产作用,适当加大播种量。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