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藻侵占郑州“两河一渠” 上午清理过,下午就长出来

2018年04月12日08:0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近日,省环保厅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的城市河流水质排名显示,郑州市熊儿河、东风渠水质上升到全省前10名。

  水清澈见底,让人赏心悦目。可绿色却成了碍眼的色彩,傲娇绿藻,侵占了郑州“两河一渠”。化学试剂、生物管控、大型器械都没能“收服”它,更好的出路在哪里?

  现象

  最近熊儿河缠上了“绿飘带”

  家住熊儿河附近的市民刘女士说,这几年,熊儿河整治后,河水清澈见底。

  十多天前,郑州第一次升温,清澈的河水上面漂了一层绿色浮萍,工人用网兜捞了几天后,水面再次澄澈起来。

  4月7日,刘女士再次来到河边,这次她闻到微微的腥臭味,然后她看到河底层峦起伏的绿色水草,这些长势凶猛的水草甚至露出了水面。一河清水,被水草做成的“绿飘带”形成了绿色的浑水。

  探访

  “上午清理过

  下午就长出来”

  郑州市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郑州市“两河一渠”河道总长度58.19公里。金水河(南四环—东风渠)长22.57公里,东风渠(三全路—七里河)长18.8公里,河道宽度70米,两岸绿化宽度各50米。熊儿河(京广路—东风渠)长16.82公里,河道宽度7~36米,两岸绿化宽度13~20米。

  水草野蛮生长围困河流,究竟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呢?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区走访了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两河一渠”5个河段,发现所有河段均出现“绿飘带”缠绕河流的现象。

  4月9日下午,在金水河大石桥段,这里河床较平,水流十分缓慢,因此水草生长茂盛,将河水“染”成了深绿色,水面有大量泡沫,闻起来有较重的腥臭味。

  东风渠商鼎路段,水面最深处只到小腿部位,部分区域河水接近干涸,很多地方都露出淤泥。有水的地方,看起来也像是绿色夹心“三明治”,上面是一层绿色的浮萍,下面是厚薄不一的水草。

  熊儿河紫荆山段,经常在附近锻炼的刘先生说,猛一看,河里碧绿的水挺好看,仔细一看就不对了,密密麻麻的水草给整个河面仿佛盖上了绿色的“地毯”。

  刘先生建议,“这么茂盛应该及时清理,否则水会变质,散发难闻的气味。”

  一位河道工称,河面上生出绿藻,他们也在不间断地进行清理,但其生长的速度太快,天气热的时候,上午刚清理过,下午就长出来了,他们也很无奈。

  困局

  化学试剂、生物管控等

  都“搞不定”它

  郑州市城市河道管理处一位胡姓负责人称,这种植物的学名叫绿藻,生长速度极快,每天能长10多厘米。在温度适宜的情况下,生长特别快。每年的4月~10月,绿藻都会在郑州河道里大量生长。

  至于绿藻的来源,这名负责人解释,目前“两河一渠”的水体来源主要是黄河生态水,自引入黄河原水后,绿藻问题就一直存在。

  郑州市城市河道管理处胡姓负责人称,打捞绿藻,主要靠人工,一般两三个人一组,一天能清理一百多平方米的河道。

  但绿藻根部很难清除,只要气候适宜,绿藻会很快再次抢占“两河一渠”。

  面对长势旺盛的绿藻,除了人工清理,就没别的办法了吗?

  “前段时间,还接到济南的求助电话。”郑州市河道管理处胡姓负责人说,已经跟绿藻斗了十多年了,也尝试了很多办法,但都不成功。

  第一轮冲锋,由化学试剂担当先锋。包括抛撒硫酸铜、生石灰,以及其他安全对环境无污染的化学试剂,阻止绿藻发芽、生长。但汛期河道泄洪后,化学试剂就会随之流走,绿藻就会再度野蛮生长。

  对绿藻发起第二轮挑战的是“鱼、虫”等生物。通过鱼类等啃食管控绿藻生长。郑州市河道管理处胡姓负责人表示,郑州曾邀请一家生物公司进行试验,但因“两河一渠”承担城市泄洪的任务,这些鱼类也无法长时间留存,最终只能放弃。

  近些年,郑州开始考虑借助“机械”力量。郑州市河道管理处的负责人说,包括使用自动切割水草打捞绿藻的一体化机械等各类设备。但是经过考察,这些设备个头太大,而郑州的“两河一渠”大都属于带状河流,最窄处可能只有几米,大型设备很难进入。

  管控

  堵排污口、加大沉淀等

  让绿藻的日子不再好过

  尽管绿藻野蛮生长,但实际上郑州“两河一渠”净化效果还是有目共睹的。

  比如,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发布2018年一季度的城市河流水质排名就显示,郑州市熊儿河、东风渠上升到全省前10名。

  两条水域水质明显上升,跟封堵排污口、加大生态调水以及增强巡查力度有关。

  河长制实施,多部门联动,对症下药,能不能进一步破解绿藻难题?

  郑州市河长办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岳克宏介绍,河长制推行一年来,熊儿河上堵住了3个排污口,东风渠上堵住了2个排污口。

  这些举措能降低城区河流富氧化现象,绿藻没有更多的氮磷营养物质,“生活无忧”的小日子自然就终结了。

  未来,郑州还将通过三种方式管控绿藻。首先是加大沉淀,目前黄河生态水一般只沉淀2~3天,就会进入城区水域,今后考虑沉淀7天左右,这样可从源头减少绿藻进入城区。

  此外,还将加大机械化打捞力度,比如在打捞船上配备小型收割绿藻设备,提高绿藻收割率。

  岳克宏还透露,年内将在金水河上展开绿化、亮化工程,伴随着这些工程推进,将在金水河上安装更多的橡胶坝。橡胶坝建成后,利用阶梯形蓄水系统,形成一道流动的大型水面,打造郑州美丽景观:白天水流飞溅,夜间万家灯火,打造美丽水景。而水流加速后,也能对绿藻生长进行遏制。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