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塞罕坝”:曾经的沙丘群 如今已是“绿色长城”

2018年04月12日08: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孙科

  4月11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民权林场,郁郁葱葱的林海,处处鸟语花香。置身于此,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村里村外堆满沙,大风一场不见家”的沙丘群。

  据介绍,最近一次黄河改道发生在1855年,这次改道在豫东平原上留下了连绵百里的沙丘,紧靠沙丘的村庄、农田被蚕食、埋没。

  为了根治风沙危害,1949年1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决定营造豫东防护林带(即民权林场的前身),横贯郑州、开封、商丘、许昌、淮阳5地市的19个县,商丘市民权林场是河南省最大的平原国有林场。

  经过林场人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如今,整个黄河故道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申甘林带的核心区。”据民权林场场长王伟介绍,申甘林带是民权林场的主林带,西起程庄镇的申集村,东至城关镇甘庄村,东西长25公里,南北宽2~4公里,面积3万多亩。

  在民权林场,一块巨石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写着“河南塞罕坝”五个大字。

  说起塞罕坝,相信不少人都不陌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还授予过塞罕坝机械林场“地球卫士奖”。民权林场虽然没有塞罕坝大,但它的贡献也不小。

  王伟表示,林场现经营面积为6.9万亩(相当于153个郑州市人民公园),有林地面积5.5万亩,林木蓄积总量18.7万立方米,林木年生长量1.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9.7%。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