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开治飘絮 要给雌杨柳打“节育针”

2018年04月12日08:12

来源:大河网

  这针怎么打?动物园里现场演示:

  先量“腰围”,再打针,最后还要上“药膏”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高云 实习生 张晶晶

  最近,郑州全城的杨树、柳树雌株要陆续开打“节育针”了,专治它们飘絮的“毛病”。到明年四五月份,药效发挥作用,郑州随风飘舞的杨柳絮有望大幅减少。

  怎么给它们配药、打针?昨天,郑州市园林局系统组织了专业技术人员到郑州市动物园“学艺”。

  给杨树、柳树“去毛”,郑州市动物园经验丰富。从2015年起,这里给杨树、柳树的雌株连续打了三年“节育针”。园外,杨絮到处飞,郑州市动物园却俨然一片“净土”。

  郑州市动物园高级工程师陈玉哲说,杨树、柳树都是雌雄异株,每年春天,雌树通过飘絮“播种”。给杨树、柳树打的这针,要在树木雌株花芽分化前注入,从而抑制其第二年开花,减少飞絮。

  “使用了三年抑制剂,对杨柳絮的综合治理效果可达85%以上。”她说。

  按照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的“处方”,郑州市动物园的园艺人员现场演示了给树打针的流程。

  先配药,然后给树量“腰围”。在长颈鹿馆对面,一株胸径在50厘米左右的杨树,要扎7针。用电钻打个3厘米深的针眼,再用特制针管注射。每个针孔要注药20次。

  为了让伤口快速愈合,拔针后还要抹上绿色“药膏”。“壮年树木注射当年就可以愈合,而老年树木则需要2~3年时间。”陈玉哲说。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