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下逆势出手!河南老牌国企金融布局浮出水面

2018年04月12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老牌国企新布局浮出水面!

  最新公开信息显示,为了加强对投资基金和并购基金的管理,更好地促进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火集团”)转型升级发展,神火集团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已于3月23日正式成立,注册地为上海市闵行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0万元,营业范围为资产管理与投资管理。

  神火集团官微显示,根据商丘市政府的要求,神火集团拟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同时设立并购投资基金。

  神火新动作与产业调整及转型计划息息相关

  3月3日,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神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炜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采访时曾提到,神火集团将通过设立基金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搭建一个连接实体与资本的平台,把总部经济做起来。

  李炜当时还透露了神火集团的新战略布局——未来5年要建设“4基地+4园区+1总部”的产业布局结构,通过改革增强活力,利用资本运作与资产运营双轮驱动,最终实现企业动能的转化。

  4个基地策略 ,即巩固永城基地,壮大豫西基地,建设发展新的省外基地,确保河南区域煤炭产量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在省外进行战略重组或开发新疆已有资源,实现新增煤炭产量1000万吨。积极发展氧化铝产业,打造豫西铝土矿开采生产基地,形成氧化铝规模产能200万吨以上。

  4个园区策略, 则是优化永城铝电工业园,巩固新疆铝电工业园,建设形成商丘铝精深加工产业园。通过产能置换、资源整合,发展一个新的铝电工业园。

  1个总部策略 ,神火集团将通过设立基金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搭建一个连接实体与资本的平台,把总部经济做起来。

  李炜曾表示,为推进新五年规划,神火集团也将与实力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开展金融投资业务,促进产业转型,成为转型升级示范企业;通过这次混改,神火集团将成为一家主业更加突出、机制更加灵活和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的新型股份制企业。

  让资本服务产业转型,“资本+实体”双轮驱动提速

  老国企如何改革实现“浴火重生”?神火集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积极处置僵尸企业和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重视和加强资本运作,搭建资本运作与实体产业之间的良性循环关系,以实体产业撬动资本力量,以资本力量加速实体产业动能转型。

  在实际的经营运作中,资本运作不仅更有利于企业产业板块的调整和优化,也能为企业新增长点的持续培养和企业结构的持续优化提供“温室”,为企业动能持续转换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带来新的机会。

  对于神火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的实际意义,李炜用“三个有利于”来描述:“有利于集团进军金融板块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提高集团的综合盈利能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利于优化集团的产业结构、资产结构和业务结构,对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炜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也表示,虚拟经济产生于实体经济,也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不能成为提款机和投机场,必须切实防止“脱实向虚”。实体经济融资难依然存在,要更加注重引导金融机构看长远、重根本,耐心服务企业成长,发挥对实体经济的反哺作用。

  对于神火集团,从大环境看,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符合国家的战略部署和河南省的发展战略规划,符合集团煤、电、铝及铝加工为主的多元化发展战略;从企业自身角度而言,也是改善集团管理体制、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需要,是加强集团投融资的需要,且有利于优化集团的产业结构、资产结构和业务结构,未来在集团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充满想象。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