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村上春树 吸金6000万攻下作家富豪榜

2018年04月12日09: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女警察火了!

  兼职写作年入千万引刷屏

  2018年4月1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大星文化、作家榜阅读APP全国独家重磅发布第12届作家榜品牌子榜单“网络作家榜”和“明星作家榜”,明星作家榜榜首高晓松,第一时间在微博晒出榜单,向4100万粉丝报喜,迅速引来2158名网友留言祝贺。

  在本届网络作家榜上,厦门女警察藤萍以年收入2500万,成为榜单前十唯一一名女性作家,“女警察兼职写作一年赚2500万”的新闻火爆腾讯、新浪、搜狐等各大网站,很快引发刷屏效应。作家榜创始人吴怀尧也发了一条朋友圈表示膜拜:“一位基层女警察,尝试了武侠、悬疑、科幻等各种题材,长篇、短篇,一年挣了2500万,还能轻松带娃,还没离开本职工作,值得学习。”

  今日,外国作家榜、漫画作家榜如期而至,“劳模作家”东野圭吾凭借笔耕不辍,在中国一年捞金高达4200万元,国产经典漫画系列“阿衰之父”猫小乐,凭借630万元的版税收入,首次登顶漫画作家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大星文化、作家榜阅读APP

  今日继续发布双榜

  东野圭吾持续高热再度登顶“外国作家榜”

  村上春树“从未旁落”J.K.罗琳“魔力不减”

  4月1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大星文化、作家榜阅读APP继续重磅发布第12届作家榜,其中占据“外国作家榜”榜首的,仍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他的版税高达4200万元,比荣登第二位的另一位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版税(1800万元)多出不止一倍,堪称一枝独秀。而英国作家J.K.罗琳,则以1500万元的版税位居榜单第三。

  作家榜母公司大星文化创始人吴怀尧分析:“东野圭吾在中国如此受欢迎,在于他的持续笔耕不辍和高水准作品,堪称劳模级达人,这点值得中国作家学习。”

  从“外国作家榜”历年的变化可以看出,读者需求的更迭速度稳中有变,外国科幻、悬疑等类型的图书依然“吃香”。值得一提的是,村上春树的名字从未旁落,今年,他凭借最新长篇作品《刺杀骑士团长》位居榜单第二,加上榜首的东野圭吾、第十二位的宫西达也等八位上榜的日本作家,可见日本文学在中国保持着持续走红的态势。

  “劳模级”作家东野圭吾

  凭借小说、影视作品双驱动

  说到近10年在中国畅销的外国小说,东野圭吾的作品无出其右。在日本,写推理小说的作家数不胜数,但东野圭吾却只有一个,他大胆突破日式推理小说框架,将案件的发展过程、解谜的矛盾曲折与人物既有命运、发生的社会事件巧妙地串联起来,描写了当代日本社会的各个层面,揭示了生活的真实面貌。2008年,东野圭吾凭借《嫌疑人X的献身》推开了中国图书市场的大门。这本书堪称是他本格推理的巅峰之作,2005年出版后便捧获了日本文学最高荣誉直木奖和本格推理小说大奖。

  今年是东野圭吾进入中国的第十年,他的热度居高不下,经久不散,口碑也如日中天。其经典作品《嫌疑人X的献身》《白夜行》《秘密》《解忧杂货店》等经常在畅销榜上名列前茅。很多读者喜欢东野圭吾的原因在于,他笔下的推理世界不仅“烧脑”,而且温情又有趣。甚至他本人评价自己作品时,也曾说,比起“推理小说”更像“娱乐小说”,“让人在阅读中得到乐趣的小说”。

  “现在的我,会尽量写出即使不爱推理小说甚至不喜欢阅读的人,看了都会觉得有趣的作品。”东野圭吾不仅写的书“爆款”频出,也受到众多导演的青睐。在他的小说中,对环境、形象描写弱化,而情节故事性却很强,所以,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进行影视化改编。据统计,迄今为止,他的80多部作品当中已有20多部被搬上荧幕。诸如《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解忧杂货店》等经典作品,还被不同国家进行过反复改编。

  最近几年,国内也不约而同地掀起了一股“东野IP翻拍”的热潮,成为日本IP大肆横行中国演艺市场的典型案例。2017年,由苏有朋执导,王凯和张鲁一主演的《嫌疑人X的献身》收获了不少好评。而由王俊凯、迪丽热巴和董子健主演的《解忧杂货店》,在跨年档的激烈竞争中,票房也一路飘红。

  神奇魔法助力J.K.罗琳

  “哈利·波特”长盛不衰

  自哈利·波特系列首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于1997年出版以来,英国作家J.K.罗琳又接连创作了《哈利·波特与密室》《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等系列作品。这股神奇的魔法以不可阻挡之势席卷全世界每一个角落,J.K.罗琳也一跃成为风头无两的畅销作家。

  2010年,“外国作家榜”榜单首次推出时,发布了2000至2010十年间,外国作家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版税总收入排名。当时,J.K.罗琳以9550万元人民币版税收入问鼎首富宝座,一时间,引起各方高度关注。8年过去,J.K.罗琳在中国的“吸金”能力依然不容小觑,今年,她仍以1500万元的版税收入位居第三名。

  J.K.罗琳能够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牢牢占据前三,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于,《哈利·波特》本身具备了畅销的所有元素:魔幻、冒险、正义与邪恶、友情等一应俱全,满足了不少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对超越现实的魔法世界的幻想。另一个不可回避原因是,多年来,围绕着“哈利·波特”这一“超级IP”,衍生出了电影、玩具、电玩等周边产品,跨媒介的协同效应一经放大,演绎为成功的流行文化和商业品牌自然不足为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荷

  “漫画作家榜”第一名“缩水”

  传统市场遭遇网漫冲击,大型IP靠人气抢滩

  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大星文化、作家榜阅读APP重磅发布的第12届作家榜之“漫画作家榜”中,已经画了17年阿衰的漫画家猫小乐,以一年出版4本《阿衰online》收获630万元版税的成绩,荣登榜首。

  作家榜母公司大星文化创始人吴怀尧介绍:“今年的上榜作家,有很多都是网络漫画作家,通过网络的平台,他们也收获了大量的粉丝以及稿酬收入。”

  如今的图书行业在萎缩,这是不争的事实。上届“漫画作家榜”榜首阿桂的版税高达千万,但本届榜首的版税却仅有去年的6成左右。不过,猫小乐作品的质量、产量、收入的水平还是非常稳定,与去年的收入相差并不多。猫小乐表示:“如今图书行业萎缩,我一直做好落榜的准备,但是今年还是上榜了,这说明,我的漫画书还真是挺卖钱的啊。再次上榜,还是非常荣幸。”

  本届“漫画作家榜”呈现了几个趋势,老一代的漫画家如几米、蔡志忠等人仍旧比较坚挺,排名也几乎没有太大变化。以大型IP为蓝本的作品仍旧很受欢迎。比如,第二名任翔的作品《大主宰》《斗破苍穹》,就是以网络作家天蚕土豆的超级IP为蓝本创作的,本来就有相当庞大的读者基础,改编成的漫画作品也非常吸睛。另外,晓泊改编网络女作家玄色的作品《哑舍》,也是同样的情况,也收获了不少读者的支持。

  让人最为惊喜的是,网红大V二混子虽然排名仅列第15名,但他的作品类型却比较新奇,他是以《半小时漫画中国史》上榜的。这名前设计师是一个200万粉丝的公众号创始人,他的“Stone历史剧”栏目,受90后、00后等年轻群体的喜爱。在他的笔下,通过一张张手绘和段子,大致捋出了历史的大脉络。春秋战国像个班级、大秦过把瘾就死、三国就三大战役、魏晋乱世多奇葩、南北朝盛产败家子、大唐酷炫民族风……根据这个漫画集结的作品《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卖出了180万元版税的优异成绩,也让二混子成功跻身漫画作家榜。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

  新贵榜首猫小乐:

  网络时代的深刻变革

  仿佛历史从身上碾过

  猫小乐,著名漫画人物阿衰的“老爸”。他曾经出版过漫画《阿衰online》《小爷们那些事儿》《猫三狗四》等作品。其中《阿衰online》销量高达几千万册,是国内最畅销的漫画之一。另外,他也是作家榜的常客,几乎每年都能进入“漫画作家榜”前十名。面对如今网络漫画的冲击,猫小乐还是比较淡定,他认为在这个充满变数的世界,一切皆有可能。

  希望图书市场再次回暖

  最近几年,猫小乐一边陪女儿读书一边仍旧在进行创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几年过得都一模一样:画阿衰。没有什么新闻,单调得不好意思呢。”

  2017年,他出版了4本《阿衰online》,让这部漫画的册数达到了第58册,虽然距离他曾经给自己提出的“100册”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但这并不影响他以630万元的版税排名漫画作家的第一名。

  对于猫小乐而言,连续登上漫画作家榜既是对自己作品的肯定,也是对自己保持创作激情的激励。《阿衰online》是搞笑类的漫画,无所谓开头和结局,类型决定了这是可以长寿的作品。只要是有好的点子和主意,这类型的漫画就可以一直持续画下去。源源不断的新笑点,也是猫小乐漫画的一大特点,也是可持续出版的一个大前提。

  在近几年的市场上,一直有一种“唱衰”纸质出版物的声音,对于漫画作品的出版实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对此,猫小乐认为在这个充满变数的世界,其实危机和机遇都是同时存在的:“图书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萎缩,这是网络时代的必然。人类正在经历一个深刻的变革,竟然让我赶上了。有一种历史从身上碾过的感觉。图书未来的发展方向——我听说是做精品书,走高端路线。但是未来是充满变数的,我还听说国外纸质图书回暖呢。我是希望中国的出版业也能抓住机遇回暖。”

  网络为年轻人提供舞台

  虽然纸质漫画的出版受到了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如今的读者不需要漫画了。网络漫画热火朝天,各类漫画阅读APP用户大幅度增长,老牌互联网企业也都开了漫画频道,阅读漫画的人群和范围也进一步扩大,移动网络平台上也涌现出了大量的优秀作品。

  在本届“漫画作家榜”上,除了以成熟IP《哑舍》创作漫画的作者晓泊还不满30岁之外,其余9位排名前十的作者的平均年龄为44岁,甚至没有一人是90后。分析原因,猫小乐认为,其实这就是网络漫画对于传统漫画行业的影响,并不是没有90后00后画漫画,只是他们不会出版纸质的作品:“网络漫画对传统漫画的冲击就是:新的作者都不去给传统漫画的发表渠道投稿了,都去做网漫了。因为在传统的渠道出头实在是太难了。”

  这样的影响对于想要冒尖的年轻人来说,甚至是对于漫画的这个行业来说,都是好事:“网漫对漫画发展是个好事,以前大家挤破头要登台,现在谁都有舞台可以表现自己。每一名画家都有机会用读者检验自己的水平。”

  在猫小乐的身边,实际上就有一些有潜力的新人:“有潜力、有实力的画家实在是太多了,网络上好多好多。我的前助手大绵羊bobo就是网络漫画家,他在网上也算是一个大V。”

  创作还是关注作品本身

  如今的漫画行业实际上也在向资本靠拢,这对于创作者来说的确是一件好事。漫画类的IP在商业上也获得了一定的成功,比如《秦时明月》《大鱼海棠》《大护法》《大圣归来》等等,几乎都是依靠优质动漫IP创造出的爆款。

  猫小乐手上最大的IP就是《阿衰online》,这部漫画诞生到如今已经有17年的历史,里面的几个主要人物也是读者耳熟能详的,猫小乐此前也参与了一些围绕着阿衰这个IP进行的周边商品设计、生产工作。几个漫画家在一起设计了抱枕、钥匙扣等系列产品,生意也还凑合。

  然而,猫小乐并不建议年轻作家这么做,他认为作品的质量才是能否成功的根本:“IP化或者不IP化,都看作品本身。我觉得作者创作的时候还是少想IP,多想作品本身。”

  实际上,一些与阿衰“年龄相仿”的动漫IP如今已经成型,在IP开发上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比如Hans的经典漫画形象“阿狸”就与多方合作,开设了室内乐园以及各种巡游和嘉年华,今年甚至将在成都开设一家以阿狸为主题的室外田野乐园。对于阿衰未来是否能够成为这样的IP,猫小乐开玩笑说:“未来阿衰要是搞游乐场,我觉得鬼屋比较合适。”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