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也有“豪华”哺乳间! 为郑州好车长点赞

2018年04月12日11:45

来源:大河网

  曹瑞娟和她的60路公交车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文/图)“您好,欢迎乘坐60路”“您慢点,请小心扶好”“下车请走好,欢迎下次乘坐”……4月11日下午4点,大河网记者在曹瑞娟驾驶的60路公交车上听到了如此亲切的话语,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温暖。

  说起郑州公交总公司一公司的60路公交车长曹瑞娟,在郑州公交行业几乎无人不晓。她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郑州市技术状元、感动河南交通十大人物、郑州市十大杰出女性……有这么多的荣誉在身,她究竟是一位什么样的人物呢?

  近日,一则“郑州60路公交车上的妈咪小屋获乘客好评”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开了。记者在60路车厢看到,一个爱心专座用两条花色的大布遮挡了起来,里面挂着可爱的公仔玩具,还放置了一些母婴用品,座位旁边的扶杆上缠绕着绿色藤条,整个环境看起来既温馨,又有童趣。这就是曹瑞娟布置的“妈咪小屋”。

  曹瑞娟告诉记者,60路公交车线路长,来往乘客较多,在车上经常会听到婴儿的哭啼声。同为母亲的曹瑞娟十分心疼,于是想到在车上用布遮挡,隔离出一个私密空间,帮助哺乳期的妈妈应对乘车哺乳尴尬的问题。

  曹瑞娟向记者介绍“妈咪小屋”的陈设

  “爱心哺乳间”一经推出就受到乘客欢迎,在乘客的建议下,近期,曹瑞娟对“爱心哺乳间”进行了“升级改造”,增设了温水、书籍、玩具和母婴用品。如此周到的服务令乘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妈咪小屋”的故事越传越广。

  据介绍,不仅60路有“公交车哺乳间”,郑州公交一公司三车队的34路和37路公交车也纷纷布置了相似的哺乳间。曹瑞娟说,虽然“妈咪小屋”使用率不是很高,但只要有一人需要,就会坚持提供这样的服务。

  曹瑞娟1993年进入郑州公交公司,从售票员开始做起,1994年开始单独驾驶。当时开的是101路电车,这一开就是18年。直到2011年,她才驾驶60路至今。曹瑞娟说,在这25年的工作生涯中,早已对公交产生了非常深厚的感情。这十米车厢,就像一个微缩的舞台,体验着人情冷暖,也演绎出了精彩人生。

  2016年12月5日,郑州公交首次以她的名字命名,在团郑州市委正式注册,成立曹瑞娟志愿服务队,队员由公交一公司的车长组成。服务队成立一年多来,共收到来自群众的表扬信2000余件。

  说起如何让公交车有家的感觉,曹瑞娟告诉了记者她的“三动工作法”,即心动、手动、嘴动。“心动”是心中有乘客,把乘客的利益放在首位;“手动”是用双手扮靓车厢,保持整洁,让乘客感到舒适干净;“嘴动”是用语言表达对乘客的关心,友好问候,提醒乘客注意乘车安全。营造家的感觉,不仅需要车长的付出,更需要乘客的共同努力。曹瑞娟坚持多年扶老携幼,起身帮助特殊乘客,并动员其他乘客主动让座。

  曹瑞娟向记者介绍郑州公交公司企业文化

  车上的一个留言簿是曹瑞娟最心爱之物,留言簿上记满了乘客对她的褒奖赞赏之词。“坐你的车感觉很开心很愉快”“车长的问候让人感觉温暖如春,祝你身体健康,越来越美丽”“郑州因你而美丽,车厢因你而温馨”……诸如此般的留言记了满满一本。曹瑞娟告诉记者,从2011年放置留言簿至今,已收集100多本。这些留言都是她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对于多年来获得的殊荣和来自社会的赞扬,曹瑞娟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我只是热爱我的工作,只想给乘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乘客有家的感觉。对我来说,金杯银杯不如乘客的口碑,只要乘客认可了,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满足。”曹瑞娟说。


编辑:魏蔚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