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者的福音!河南就业薪酬涨幅7.1% “95后”引领就业新发展

2018年04月12日1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4月12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人才市场获悉,2018年第一季度河南省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20场,组织招聘单位19883家,提供就业岗位406285个,岗位较去年同期下降2.43%;求职人员419144人次,同比下降19.19%;收到简历391036份,达成意向率40.1%,同比上升2.78% 。

图片1

图片2

  2018年第一季度就业总体情况

  就目前就业形势来看,就业竞争压力小于去年同期。一些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孕育而生,为人才市场供需两旺局面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持。

  就薪酬来看,河南各地人才市场均有上涨,平均涨幅约为7.1%。人才是第一资源,不少企业采用奖金、多元化福利、项目创业等激励手段吸引人才,福利薪酬待遇较去年普遍提升。


  地市特色产业人才需求量大

图片3

  2017年一季度与2018年一季度部分城市人才需求对比图

  一季度河南全省人才市场开局良好,部分地市人才需求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以焦作、漯河、周口、安阳、南阳为例,人才需求占全省比重已经由去年的8.66%、7.96%、4.69%、3.93%、2.29%上升为15.06%、13.55%、5.72%、5.56%、4.03%。各地重点发展特色产业,焦作的新能源、漯河的食品相关产业、周口的新环保产业,人才需求增幅明显。


  制造业成为吸纳人才的大户

图片4

  2018年第一季度用人单位所涉行业分布图

  一季度制造业,贸易、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为河南省行业招聘需求的前三甲,占岗位总需求的46.06 %。

  其中制造业位居首位,从宏观方面看,我国制造业PMI指数连续六个月超过50,制造业已经出现回暖迹象。从制造业现状看,现有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技能水平已经不能更好地满足需求。制造业中的多数企业不仅在转型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才,还采用全员涨薪的调整策略吸引人才。


  新兴行业人才需求旺盛

图片5

  2018年第一季度求职人员意向职位分布图

  一季度信息技术、新材料制造、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行业需求量约占岗位总需求的57.81%,其行业人才需求量呈上涨趋势。

  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类职位保持了较旺的求职人气,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本季度人才需求总量为49769个,较去年同期上升17%。该行业中有一定经验的高、精、尖人才,求人倍率超过4,可谓一将难求。


  数字化方向人才需求持续增加

图片6

  2018年第一季度用人单位职位需求分布图

  一季度用人单位的职位需求分布在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类职位占职位总需求的12.25%,位居第三位。

  从各行业需求看,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新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产业对数字化应用人才有着强烈的人才需求;从现有的经济转型大背景看,新技术、新业态经济行业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

  人工智能迎来新纪元,数字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经济变革、业务升级背后又离不开人才驱动,围绕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方向的人才将受到市场的青睐。


  新时代造就求职者新特征。特别是“95后”,作为人力市场求职主体,自我实现需求日益明显,生存需求逐渐淡化,就业观念也在不断变化,他们的就业观更具时代特征,求职目标更加多样化,零工、兼职、自由职业、网红等新的就业形式为这个时代的求职者提供了更加多元的选择。


编辑:史海山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