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我国将实行进口抗癌药零关税

2018年04月12日20:28

来源:大河网

4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了“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并宣布从5月1日起,对进口抗癌药实施进口零关税。会议还提到,要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支持高速宽带网络覆盖城乡医疗机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护药品专利。

此前,我国围绕用药难、用药贵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然而,癌症等重症药大量依赖进口的现象仍然未得以充分扭转。3月2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后,李克强在回答媒体问题时曾表示,我国将进一步放开货物贸易,力争实现抗癌药品零税率。

近年来,我国癌症患者发病率不断升高,抗癌药品市场日益广阔。有资料显示,在过去30年中,我国癌症死亡率增加了80%,每年癌症发病人数约260万,死亡人数约180万。根据国际癌症研究署预测,我国癌症发病数和死亡数到2020年将上升至400万人和300万人;2030年将上升至500万人和350万人。

与此同时,我国制药水平虽不断进步,但却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而这导致我国对进口抗癌药的需求有增无减。据了解,目前我国市场上,很多抗癌药被进口药垄断。以肺癌患者常用易瑞沙为例,该药品生产商、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2012年的财务报表显示,当年,易瑞沙全球销售额为6.11亿美元(约37亿元),其中中国市场的销售额约为8亿元,中国市场占有率为全球市场的21.6%。

医药专家赵衡介绍,目前,由于我国药品整体研发能力仍然不强,抗癌药以进口和国内外资药企生产为主。“现在我国也有部分本土药企在生产自主研发的抗癌药,但由于国内抗癌药生产所占比例很小,抗癌药进口是否实施零关税对这一市场格局的影响并不大。”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