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成绩单” 郑州去年通过公益诉讼挽回国有资产损失3.18亿

2018年04月13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宋向乐)4月12日,郑州市检察院举行检察长会议,大河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郑州市去年共批准(决定)逮捕5982人,提起公诉13917人,立案侦查职务犯罪413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6人。而作为检察工作重点的公益诉讼,郑州的检察官们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共对公益诉讼案件立案35件,挽回国有资产损失3.18亿元。

111111

  受表彰的基层检察院

  学校里的暗管将生活污水排向索河

  索河发源于荥阳市崔庙镇竹园村,流经境内54.8公里,流域面积333.7平方公里,为荥阳市主要河流之一,也是荥阳市唯一流经市区的河流。

  2017年,荥阳市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一条线索,荥阳市某中学等单位私设暗管将生活污水直排索河,导致索河水质遭受严重污染,而且造成了索须河流域水环境的破坏,而这样的环境违法行为却没有得到有力的监管。

  2017年9月29日,荥阳市人民检察院发出荥检民行建〔2017〕2号检察建议书,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

  该案件办理后,荥阳市检察院及时向荥阳市委、市政府报告情况并追踪监督,此案引起荥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过调查研究后,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荥阳市索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水排放专项治理工程,沿途新建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排放污水处理站5座;启动荥阳市老城区雨污水改造工程,彻底解决索须河流域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使索河流域的水更清、树更绿。

222222222

  郑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

  公益诉讼让检察工作从“小天地”到“大舞台”

  2017年7月1日,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开始实施,修订的主要内容是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郑州市检察机关做的如何?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年郑州市检察机关共对公益诉讼案件立案35件,挽回国有资产损失3.18亿元。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认为,公益诉讼是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最具发展空间的领域之一,特别是行政公益诉讼为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提供了重要抓手,对检察机关走出诉讼监督的“小天地”,走向法律监督的“大舞台”,提供了重要发展契机。

  那么在以后的工作中,又如何做到手段多样又有的放矢?刘海奎表示,将会综合运用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直接起诉等多种监督手段,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河南去年以来批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421人

  公益诉讼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新的职责,检察机关通过提起公益诉讼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保护公益职责,增强了公益诉讼保护的刚性,使长期困扰人民群众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其实不仅仅是在荥阳或者郑州,在河南全省,公益诉讼已全面推开。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7月份以来,全省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01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291件。通过公益诉讼共收回被损毁国有林地603.4亩、集体生态公益林654.82亩,督促地方政府完成林地清收还林任务104.9亩、复垦耕地548.69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的水源地面积5004亩、河道103.9公里、水域面积222.1亩。

  河南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李杨告诉大河网记者,2017年以来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283件421人,提起公诉1577件2428人。

  “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要以公益保护为核心,加强对环境资源保护领域违法行为的法律监督。同时,积极构建保护、打击、预防、修复为一体的生态检察工作模式,不断推动受损生态环境得到及时有效的修复。”李杨说。(线索提供:周庆华)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