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媒体关注的这件事,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

2018年04月13日15:48

来源:大河网

  据大河报4月12日报道,近日,公安部要求持续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与此同时,郑州开启了新一轮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重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记者走访了郑州的斑马线,采访了交警、车主、的哥、行人等交通参与者。

  4月11日上午10点,查处中,一辆车牌号为豫A6X3××的面包车在行人通过斑马线时,直接从斑马线上穿过。四大队二中队民警看到后,示意其停车。

  “您好,您知道您刚才在斑马线前没有给行人让行吗?这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民警向面包车司机进行了讲解。面包车司机笑呵呵地说:“知道知道,有点急事,所以没注意到,下不为例。”按照规定,民警对司机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

  据报道,下一步郑州要进行常态化治理,持续严管车不让人、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据了解,郑州将投入更多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设备,覆盖重点路段、路口,并在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将警力部署到路口和斑马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种行为可完全界定为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

  据河南商报3月29日报道,以下三种行为可完全界定为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

  行人正从斑马线过马路时,司机驾车鸣笛示意行人让行并快速通过斑马线;

  机动车在行经斑马线时,强行冲散过马路的队伍,比如学生放学排队从斑马线上过马路时,仍然有司机强行通过,切断过马路的行人队伍;

  在斑马线前,前车已经停车让行,而后车却变道强行通过斑马线。

  【法律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当然,行人也应当遵守交通法规,要通过斑马线或过街设施过马路,不能横穿道路。

  【大河网评】

  2017年8月,网络上的一段视频让人感动:一位行动缓慢的老人脱帽向停车礼让的司机鞠躬致谢。一位88岁老人和一个“90后”姑娘,在斑马线两侧给公众上了堂道路文明的教育课。

  无论是增加抓拍设备,还是加强查处力度,只是技术手段,最终目的是促使司机、行人形成文明出行的素养。

  遵守交通规则是每个人的责任,不仅关乎文明,更关系到出行安全。

  建设文明、和谐、友善的社会,每个人都应该以实际行动添砖加瓦。需要守望相助,需要彼此温暖。让社会大家庭更加温暖,是所有人的责任。互相之间换位思考,文明礼让,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文明就会在互动中加深。(编辑整理/史海山)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