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在全省首创“政福保”保险机制 政府拿钱救“急难”

2018年04月13日07: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刁良梓 通讯员宋宏昭王安)4月12日,记者从南阳市民政局获悉,南阳市首次拿出1000万元财政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撬动一亿元社会保险资金,对见义勇为、意外事故、交通事故、特困群众重病医疗等七类“急难”事件实施救助。

  交通肇事、危房倒塌、工伤事故、意外伤害等意外突发事件发生后,往往找不到责任人,或者赔偿义务人没有能力赔付,以往都是十分棘手的难题,也是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政福保”是由南阳市民政局当投保人,对突发事故造成居民人身伤亡,在无赔偿义务人、赔偿义务人不明的情形下,以给付救助金为主要保障内容的保险。“政福保”政府保险机制开启了运用社会化、市场化手段,推动社会救助工作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新模式。

  南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政福保”救助对象是具有南阳市户籍的常住人口,也包括在南阳工作满一年的外来人口。自2018年1月1日起,凡在“政福保”七类救助事项范围内,通过向保险公司报案、提供相关材料,居民不需要花一分钱,将一次性享受5000元到10万元的救助或医疗费用。此外,政府将根据“政福保”政府保险机制运行实际情况,对每年所投入的财政资金进行相应浮动。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