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姓男子想让孩子姓“敬”屡遭碰壁 荥阳登封有成功改姓先例

2018年04月13日08:07

来源:大河网

  大女儿的户口簿(受访者供图)

  苟先生从医院领回的资料(受访者供图)

  □大河报 记者吕高见

  核心提示|“我姓苟,想把二女儿的姓改成‘敬’姓。”昨天上午,家住焦作温县南张羌镇的苟先生致电大河报反映,他的姓氏给其平时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所以想给刚出生不久的女儿改姓,不料却遇到了难题。目前女儿一时上不了户口,他也犯了难,不知该找哪个部门解决。

  遭遇

  担心女儿生活遇尴尬,想为她改姓

  苟先生今年39岁,是一名外卖送餐员,大女儿已经6岁,目前二女儿苗苗(化名)刚出生一个多月,中年喜得千金,可是近段时间,苟先生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不管你叫什么,别人有时候都会亲切地称呼你为“小苟”“老苟”,说起自己的姓氏,苟先生显得很无奈。他说,他的姓氏叫起来不太好听,给其工作、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甚至有时遭遇尴尬那是常有的事。为了让下一代不重蹈覆辙,决定为女儿改姓。

  苟先生告诉记者,苟姓改为敬姓,并不是无理可据,之前荥阳等地也听说过。他家族中本家兄弟,哥哥的孩子,以及他的大女儿也都由苟姓改成了敬姓,大女儿是在2014年左右改的姓,当时有苟姓改敬姓政策。由于当时苟先生在外打工,因此未能改姓。苟先生说,没想到这一次却遇到了难题,女儿出生的医院不开新生儿出生证明,称要先让派出所出相关证明,而他到派出所户籍室时对方表示这样不符合规定,也无法出具。

  “这该咋办?”苟先生犯了难。随后,多次找相关部门解决此事,目前也一直没有任何结果。

  回应

  新出生婴儿一般都随父母姓

  昨天中午,大河报记者致电南张羌镇派出所户籍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有《出生医学证明》,就可以进行落户,相反没有该证明,是无法落户的。按照相关规定,他们不能出相关证明的。

  昨天,大河报记者介入此事后,下午两点多,苟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县、市公安机关已和他本人取得联系,并表示会和医院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如果有最新进展会及时和苟先生联系。

  昨天下午4点多,温县人民医院一名工作人员在受访时表示,新出生婴儿一般都随父母姓,需第三方姓氏时,符合哪个姓氏,要有正当的理由。外公、外婆或爷爷、奶奶也行,不能说不喜欢这个姓氏,就要更改。他们目前已向上级部门反映,正在和苟先生积极沟通。

  调查

  查史料苟姓源于“敬”

  公开资料显示,苟姓,春秋战国已有之。据2006年统计:全国苟姓人口现约有33万,约占全国人口的0.026%,是中国第237常见姓。约72%分布在四川、陕西、甘肃、湖北四省。其中四川省最多,约占全国苟姓人口的29%。姓氏来源:出自黄帝帝的后人姓氏。

  苟姓人为何会改姓敬呢?据姓氏学研究专家、中国百家姓研究中心主任王大良说,苟姓其实来源于敬,早在南朝梁时,权臣侯景曾建立过一个汉朝,由于敬姓人的姓氏与他的名字同音,应加以避讳,于是便去“文”旁改姓苟。后来,敬姓由于与皇帝的名讳相同,曾遇到过多次改姓现象。

  提醒

  改姓改名都有啥讲究?

  根据《河南省公安机关户政服务管理工作规范(试行)》规定,以下情形可由公民本人或者监护人申请变更名字:

  姓名或姓名的谐音违背公序良俗的;姓名或姓名的谐音易造成性别混淆、他人误解或者伤及本人感情的;

  名字中含有冷僻字的;

  公安机关认定确需变更名字的其他特殊情形等。

  申请变更姓名,应当提供变更理由和相关证明材料,经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调查核实,县级公安机关审批后,方能给予其更改。

  公安部门户政人员表示,若未成年人变更姓名,应经父母双方或监护人协商一致,才能更改;十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变更姓名,还需征得其本人同意等,否则不预更改。

  河南舒展律师事务所黄锐律师说,像苟先生为小女儿改姓为敬是否符合法定条件,各地公安机关理解不一,尺度不同。如果被公安拒绝又确实需要改姓,苟先生可以提起行政诉讼,由法院作出最终判决。

  实例

  “苟”改“敬”成功先例

  2008年,荥阳一村里的苟姓村民找出了族谱,证明了苟姓祖上为“敬”,五代十国时期,后晋一“敬”姓大臣因为要避皇帝石敬瑭的名讳,忍痛减“文”改姓为“苟”。为此,村民决定集体改姓,在经历了派出所及上级公安分局严格审批之后,最终村民们成功将苟姓修改为敬姓。

  同样在登封市唐庄乡,上百名苟姓村民借鉴他们的做法,也进行了集体改姓。这之后,陕西、甘肃、河北、沈阳、黑龙江等地的很多苟姓人,纷纷认祖归宗,成功改姓“敬”。

  新闻1+1

  据了解,吕晓峰、张瑞峥夫妇为刚出生的女儿取名“北雁云依”,办理户口登记时,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燕山派出所以孩子姓氏必须随父姓或母姓为由,不予上户口。(据澎湃新闻)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