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告、被告都不在现场 法官就把案件审理了

2018年04月13日08:1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孙科 文/图

  法庭上,没有原、被告在场,法官却把案件审理了,这种事情可能发生吗?

  4月12日上午,登封市人民法院召开了智慧法院新闻发布会,在该院,河南商报记者就见证了一场原、被告都不在场的庭审。

  【庭审】

  一场原、被告都不在场的庭审

  12日上午9点50分,在登封法院第三审判庭正进行一场特殊庭审,为何特殊?因为在庭审现场只有两人,一人为审判员、一人为书记员。那么,当事人哪去了?

  该案审判员、登封法院告成人民法庭负责人吴莹在庭审结束后表示,这是一起劳动纠纷案件,“由于被告的代理人在江苏无锡出差,如果延期,再开庭可能要到下周或下下周,因此在获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采取远程在线审理。”

  在法庭上,吴莹通过网络连线当事人,核实双方身份后便开始进行线上庭审,法庭两侧的电视屏幕上,同步显示着当事人的画面、声音。陈述诉讼请求、展示证据、在线答辩质证及事实调查等庭审程序顺畅进行,书记员利用智能庭审系统在线生成庭审记录。

  被告在看守所、公诉人在单位

  刑事案件也能隔空庭审

  同时进行庭审的还有第二审判庭的张某涉嫌盗窃罪和韩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两起刑事案件。庭审现场只有辩护人在,张某和韩某并没有被法警押解到法院,而是在看守所,公诉人则是在自己单位,三方身处不同的空间,法庭内的显示屏实时双向传输图像、语音及数据,实现了异地展示证据及作证。通过远程在线审理,顺利完成了此次庭审。

  据登封法院刑事速裁庭负责人杨海洋介绍,由于提送犯人要到郑州,路上行程、办理手续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如果采用“网络审判模式”,不但缓解了法院押解压力,节约了司法成本,也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权利。

  据了解,“网络审判模式”是登封法院创新审理模式,打破时空限制,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关注】

  官司值不值得打先做做评估

  官司能不能打赢?如果你是去登封法院,不妨先在立案大厅试试诉讼风险评估机这款“神器”。在这台机器上选出你的纠纷类型,然后回答问卷,随后一份“诉讼风险告知”就会自动打印出来。上面写着风险指数,最高分为100分,数值越高说明风险越大。

  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真理说,在自助立案区,他们还引进了智能导诉机器人、诉讼服务一体机等神器,全方位解决大家的法律咨询、导诉服务等。

  另外,登封法院还有人身伤害赔偿计算器,出了交通事故对方要赔偿多少,如果心里没底,可以先在上面查查。

  据介绍,近年来,登封法院先后斥资1500万元,大力实施信息化建设和司法改革战略,智慧法院建设初见成效。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