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躺公交车底以为要碰瓷 得知寻短见民警跪地劝说半小时

2018年04月13日08:3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周坤锋 实习生 张成诚

  4月11日,开封一位情绪波动的老人,躺到一辆公交车底下欲寻短见。接警的民警为了规劝,双膝跪地趴在地上与老人沟通半个多小时,成功说服老人从车下出来,而民警双膝几乎失去知觉。

  【事件】

  老人躺在公交车底要轻生

  4月11日下午1时许,开封市夷山大街康乐西口公交站附近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在公交车停车的间隙,觉得车底盘有异常的司机下车检查后发现一位老人直挺挺地躺在公交车底下,司机本以为是一起“碰瓷”事件,然而经过仔细询问后大吃一惊,原来这位老人要轻生!

  由于事出突然,接到报警的梁苑派出所交巡大队民警何涛立即带领辅警富凯龙赶到现场。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老人躺在车底,正常身姿根本无法沟通。

  何涛立即跪到地上,趴着与老人进行对话。

  可不管怎么劝,老人就是说“不想活了”,就是不出来。

  眼见人越聚越多,公交车也无法运行,已经影响了附近交通,何涛建议富凯龙去找千斤顶。

  这时,老人的儿子赶到了现场,经过共同做工作,老人才从车底出来。

  跪地半个多小时,何涛站起来的时候打了个趔趄,膝盖已经麻得几乎失去知觉。

  【对话】

  民警起来时

  膝盖几乎失去知觉

  事情传出后,市民纷纷为民警点赞。12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上了何涛,对其进行了专访。

  河南商报:接到报警电话到达现场时现场是什么情况?

  何涛:老人横躺在不到20厘米高的公交车底盘下,由于无法看到老人的面部状态,我就双膝跪地把头伸到车底盘下开始与老人沟通,老人一直沉默不语,只字未说,十几分钟只说了一句话“不想活了”,看到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很容易对交通造成影响,我一方面继续跪地与老人沟通,另一方面让富凯龙去找千斤顶等急救设备,准备钻进去把老人搬出来。后来老人的儿子及时赶到,和我一起劝说,这才逐步说服老人主动将身体外挪。我们也趁机把老人安全救出。

  河南商报:你在救人时跪了那么久,事后身体有没有什么不适?

  何涛:当时情况紧急,也顾不上那么多,只有这样才能近距离与老人沟通,起来时膝盖几乎失去知觉,差点跌倒在地,跪得太久了,双膝也基本上不听使唤了,但是身为人民警察,为了救人自己受点苦也值得了。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