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17年 郑州56岁看守所民警倒在了岗位上

2018年04月13日15: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清明刚过,绿城警界却再次痛失战友,56岁的监管民警李耀红匆匆倒在了岗位上。4月13日,在濛濛春雨中,因公牺牲的郑州市第三看守所管教民警李耀红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追悼会现场

坚守17年 56岁看守所民警清明节后倒在岗位上

2018年4月9日,清明小长假后的第二天上午,郑州市公安局第三看守所管教大队管教民警李耀红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进入监区开始一天的工作:安全检查、对在押人员进行集体教育、安排夜间轮班……

当他正在和一名在押人员谈话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同事劝他去医务室检查一下,他说:"高血压老毛病,歇歇就行了,还有许多事情等着我呢……"十分钟后,同事看到李耀红脸色发青,就赶紧呼叫所内医生、拨打120急救电话……经过2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李耀红还是于9日13时10分不幸因公殉职,离开了他坚守17年的公安监管岗位,离开了亲人和战友们……

李耀红因公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发来唁电,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舒庆作出批示,要求做好慰问抚恤工作,郑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义中前往其家中,并向其家属送去慰问金。马义中表示,李耀红一直以来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是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学习的榜样。

今年56岁的李耀红,1979年入伍,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郑州市第三看守所管教大队管教民警。多年来,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和业务标兵,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信念与忠诚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追悼会现场

——潜心管教、治病救人 立足本职17年确保监所绝对安全

李耀红高中毕业后,在部队开始了他人生真正意上的磨练。他在21年的从军历炼中一步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指挥员,他所带的单位多次被上级评为基层先进单位,他本人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2001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机关后,他被分配到了最基层的郑州市公安局第二看守所,面对新的工作岗位,他没有彷徨犹豫,一头扎进工作中,从最基础的监管知识学起,这一干就是17年。他常说:"作为一名监管民警,具有强烈的责任感、高度的警惕性和扎实的法律法规知识才是监所安全的保障。"

17年来,多少个白天夜晚,多少次风霜雨雪,多少回艰难险情,他初心不改,潜心管教,为确保监所持续安全稳定,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和刑事诉讼顺利进行,付出了全部心血。17年中他直接管教在押人员5000余人次,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在日常管教工作中,他终保持耐心,克服各种困难,真心教育感化每一个在押人员。

张某是几年前进入守所的一名在押人员,刚进来时他抵触情绪很大,一直对抗管教,甚至在铺位上拉屎撒尿。这样的情况下,看守所领导决定将张某交由管教经验丰富的李耀红,接到任务后他连续二十多天没有回过一次家,白天对张某进行心理辅导和耐心劝解,并照顾护理好生活起居,晚上适时监控张某的行为情绪变化,寻找其心理转化的突破点。他每天进入监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询问张某的情况,并像亲人一样帮张某用洗手、洗脸、洗脚、剪指甲,看到张某嘴唇干裂,李耀红就用毛刷蘸着温水给其湿润嘴唇。几天后,张某流着眼泪对李耀红说:"我真服你了,我爹妈也不会这样有耐心的待我!"在后来的法庭审理过程中,张某当庭悔过。李耀红的的付出也得到郑州市政法委、市公安局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李耀红与家人德合影

——苦心钻研、业精技长 细心、耐心、多心、恒心、公心"五心"工作法唤醒"沉睡"人性

转业到公安机关后,李耀红深知自己是"半路出家",在业务上是新手,为尽快适应新的岗位,他加班加点学习公安基础业务和监所管理知识,总结工作方法。"刚来时,他就跟个学生一样,那么大的人了天天一有空就钻屋里看书学习,还记笔记,几个年轻人说参加高考都没他那么用功。"李耀红的几个老同事回忆说。

李耀红刚到看守所时,因客观条件和自身经验不足,他分管的监室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还曾因为监室秩序乱、卫生差、违规多,经常被点名批评。为此,他憋着一股子劲,决心改变监所落后的现状,除了自己学习还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并很快琢磨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教方法,即细心、耐心、多心、恒心、公心的"五心"工作法。面对形形色色的在押人员,他要潜心钻研每个人的心态,细心揣摩和把握他们的心理变化,并根据在押人员在不同诉讼阶段的心理变化,要及时将教育和管理跟踪渗入不同阶段,做到凡事多听、多看、多问、多究,做到持之以恒,做到时刻保持公心,自然会打开在押人员的心扉。"即便是违法犯罪人员也都有可塑的一面,要管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尽可能唤醒在押人员沉睡的人性。"李耀红总是给新来的民警说。

协助破案是公安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侦察破案的第二战场。李耀红在工作中发现新入所的在押人员大都与社会上的一些不法人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身上储存着大量的违法犯罪信息。为了打消这些在押人员的侥幸心理和顾虑,促使其如实交待余罪,勇于检举揭发他人,争取立功表现,得到宽大处理,李耀红从思想转化入手,教育他们弃恶从善,树立彻底与犯罪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赵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入所后思想波动较大,担心自己会被判重刑,根据其年龄较轻的特点,李耀红向他列举了通过检举揭发而得到从轻、从宽处理的案例,同时从情感沟通入手,关心生活、健康及思想变化,促使其积极检举违法犯罪线索。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赵某终于检举了同案犯的犯罪线索,并协助一举将其同案犯抓获,因为有立功表现,赵某最终判了缓刑,得到了从轻处理。

——真诚质朴、坚守底线 自始至终做只讲情理、不徇私情的监管民警

工作上李耀红是个极其认真讲原则的人,私底下他是一个真诚质朴的人,无论对家人对同事对朋友,甚至对监管人员,他都是一腔真诚、朴实无华。"他这个人本本分分,从来没有虚话大话,是什么就是什么,所有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比较真。"李耀红的妻子说,这么多年,他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对同事特别热心,对在押人员也是非常热心,多次主动帮助家庭困难的在押人员,虽然他家也不富裕。

李耀红长期从事监所管教工作,有人就以为他的人情世故肯定多,找他办事的人也不会少,其实无论是同学或是朋友都知道他是个只讲情理而"不办事"的人,时间久了就没人找他说情办事了。一开始找他办事、说情的人确实比较多,他又不能冷言冷语推人走,就不停地给人家讲道理讲原则,但很多人起初并不理解,甚至埋怨他"六亲不认"。一边是原则底线,一边是多年的亲朋好友,李耀红在工作上牢牢把握住自己的底线,但一下班他就会主动去给得罪的亲朋好友去"道歉"……说起这些时,他总是一脸苦笑,"咱穿上这身衣服就得守住底线,不能做任何违规违法违纪的事,至于其他的事,我想大家早晚都会理解的。"

这么多年的工作,李耀红在管教中给在押人员很多的关心和帮助,也感动温暖着他们,很多人出去以后总会回来看望李耀红,并以各种方式感谢他,但他坚辞不受。当管教民警以来,李耀红最引以为豪的经历就是从没有做过违法乱纪的事,从没有做过违背良心和党性的事,从没有做过有失人格尊严的事,他在日记中总是抄写这句话,这既是对自己之前经历的肯定,也是在时刻提醒鞭策着自己,要始终保持着一身浩然正气,做最真的自己。

"在刀尖上跳舞",人们这样形容人民警察职业的惊心动魄,而坚守在监管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李耀红凭着执着的追求与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自己的忠诚与智勇、大爱与担当。(线索提供:王洪岩 闫亚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