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归大邑商 阔别42年妇好墓国宝将首次重回故里安阳

2018年04月14日09: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任国战 通讯员张龙飞

  “阔别42年,妇好墓国宝终于回家了。”4月13日,安阳春雨淅沥。上午9时,两辆8轮集装箱货车在特警的护送下,缓缓停在安阳博物馆西门口。

  随着货车舱门打开,33个装有文物的木箱赫然在目。四名专业人员分成两组,小心翼翼地将推车顺到木箱底部,一人拉车,一人扶着木箱,缓步送入安阳博物馆文物库房。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搬运,离别42年的妇好墓国宝重回故里。

  “今年是殷墟科学发掘90周年,安阳市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凤归大邑商——殷墟妇好墓文物安阳故里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介绍。

  1976年5月,考古专家在安阳殷墟宫殿宗庙区西南发现了一座商代墓葬,经考古发掘和研究确认,该墓是商代后期第二十三任商王武丁正妻之一妇好的墓葬。

  “它是唯一能和甲骨相印证其年代与身份的考古发现,也是殷墟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何毓灵说。

  经统计,妇好墓共出土青铜器、玉器、骨器、土海贝等精美文物1928件,造型新颖、工艺精湛,不仅完善了商代后期出土文物的年代学判定标准,而且全面反映了商代后期的生产力和社会发展水平,堪称国之瑰宝。

  发掘后,妇好墓文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进行整理、研究,目前,妇好墓出土文物由3家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收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收藏1788件,国家博物馆收藏118件,河南博物院收藏22件。

  2012年10月,妇好墓出土文物首次在台北故宫展出。随后,妇好墓部分文物分别在北京、济南、广州、大连、长沙展出,反响强烈。

  “即将展出的青铜器、玉器、骨器、石器和刻辞甲骨等文物404组共计474件。”安阳博物馆馆长周伟告诉记者,其中妇好铭青铜钺、妇好铭铜圆鼎、妇好长方扁足铜鼎等都是妇好墓代表性器物。

  “这是42年来妇好墓出土文物首次系统、集中地展示。”何毓灵说,我们现在提倡“四个自信”,文化自信的一个落脚点就在文物上。妇好本身所处的时代是东亚文明的巅峰状态,每个人看到这样的展览,都会找到自己一个心灵的契合点。

  据悉,《凤归大邑商——殷墟妇好墓文物安阳故里展》将于5月18日开始,在安阳博物馆进行持续6个月的免费展出。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