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旧衣回收箱频频被撬 谁盯上了这些爱心衣?

2018年04月14日10:09

来源:大河网

旧衣物回收箱屡屡被撬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红汛文图

  核心提示丨4月12日,家住平顶山市民主路小区的徐阿姨发现,小区门外设置的旧衣物回收箱门锁被撬,里面一些比较好的衣物被人拿走。

  对此,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周俊范称,2015年底,志愿者协会在该市居民小区投放了300个旧衣回收箱,至今能用的不到200个。回收箱被撬,显然是有人盯上了这些爱心衣。

  小区门口回收箱频繁被撬窃

  4月12日上午,当徐阿姨提着几大包旧衣服走出小区准备塞进回收箱时,却发现箱子上的锁被撬了:这样投进去的衣服岂不是能被人随意拿走了吗?不放心的徐阿姨只好将旧衣服暂时又提了回去。

  记者得到此线索后,来到民主路小区,在小区门口外看到徐阿姨反映的被撬旧衣回收箱,只见绿色箱子门上的挂锁已经被人为损坏了,箱门敞开,里面的旧衣物显然已经被人翻过,剩下的大多是外观较为破旧的衣物。

  提起被撬的回收箱,小区保安的话语中带着气愤。“被人撬锁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衣物也被偷走了。”保安说,这个回收箱已经是第5次被人为撬盗了,每次志愿者协会的人换了锁两三个月,箱子上的锁就会被撬坏。曾经有一次回收箱上的锁没有被撬,但箱门被人为用脚踢坏,这让小区的保安也是防不胜防。

  “居民们将旧衣物投进回收箱,为的是环保和公益,如今箱子屡屡被人破坏,衣物被偷走,爱心不就被浪费了?”对于这件事,徐阿姨难以释怀。

  投放300个回收箱撬坏近四成

  作为该市旧衣物回收箱的管理者,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周俊范向记者介绍,早在2015年,经协会与一家劳保企业协商,由企业负责购置回收箱投放至市内小区。协会对市民捐赠的衣物从中选出较好的,经过分类、消毒、打包后,分送到宝丰县、鲁山县一些乡镇和平顶山市区的贫困家庭,挑选剩余的衣服被用于制作拖布等劳保用品。这样爱心市民的捐衣行为既温暖了贫困人员,企业投入也有回报。2015年12月底,300个旧衣回收箱投放到平顶山市比较大的小区。

  “刚开始回收箱锁都是类似于原来火车上列车员一把钥匙开很多锁的那种。志愿者收取衣服时两次在现场发现有人使用这种钥匙打开很多回收箱拿走衣服卖钱,就将这种锁换成了明锁,谁知换成明锁后这些锁开始频繁被撬,箱子里市民捐赠的一些较好的衣服被挑选走。”周俊范说。

  除了撬坏锁具外,今年春节期间,位于建东小区内的回收箱不但被人撬了锁,箱子内还被放了一把火,以致烧得面目全非;联盟路一小区的回收箱连续遭到偷窃,保安通过监控发现有人用钩子偷里面的衣服。

  记者从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了解到,目前除了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投放的旧衣回收箱外,河南省慈善总会与河南广播电视台也在平顶山市街头投放了部分旧衣回收箱。在全省各县市区,印有爱心协会或志愿者协会投放的旧衣回收箱在当地小区都能看到,不过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像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投放的300个旧衣回收箱,两年多时间就有100多个损坏无法使用,用于维修回收箱的费用每年在3万元左右。动用爱心善款用于维修人为损坏,这让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很是心疼。

  “如需要旧衣我们免费送,别搞破坏”

  回收箱屡遭破坏,到底是谁在捣乱?为何要偷回收箱里的旧衣服?

  对此问题,周俊范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猜测,市民投放的旧衣服,有的成色比较新,可以直接进入二手地摊市场出售,所以有人就动了这笔“无本买卖”的脑筋;就算是无法再次出售的旧衣服,也可以卖给一些劳保企业回收再利用,也能从中获利。

  但是,旧衣物回收需要经过专业的消毒和清洗,才能再次利用。周俊范介绍,对回收的旧衣物,他们有一套严格的处理流程。志愿者协会目前在许南路租赁仓库建立了消毒洗衣店,将回收箱内市民捐赠的旧衣服在此进行严格的分类、清洗消毒、打包。出于卫生目的,协会不接收贴身衣物,如发现有此类衣物,他们会直接将其转交劳保企业回收利用。

  与上述相反的是,如果直接将旧衣物流入二手市场,则存在一定隐患。

  “市民投放的旧衣物就算是经过了清洗,但在回收箱里与其他衣服混在一起,时间久了,也会滋生细菌。”周俊范说,如果处置废旧衣物不当,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都有害。他表示,“如果有人需要旧衣服,可以直接通过旧衣回收箱上的电话联系我们,免费领取已经过严格消毒处理的衣服,千万不要破坏回收箱取拿旧衣服”。

  同时,周俊范也呼吁更多市民,如果发现有人撬箱,能够一起出来制止。希望大家一起维护好这些公益箱子,让公益和爱心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