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河南最后两家*ST上市公司靠啥扭亏摘帽

2018年04月15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唐朝金

  4月11日,*ST大有和*ST郑煤同日发布摘帽公告,两家公司的公告均称:“经公司自查,公司已满足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也不触及其他退市风险警示。2017年度公司已经实现扭亏为盈,净资产为正。”2018年4月12日,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两家公司股票简称分别由“*ST大有”变更为“大有能源”,“*ST郑煤”变更为“郑州煤电”。

  随着*ST郑煤和*ST大有发布“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因煤价跌跌不休而披星戴帽的两难兄难弟终于“重新正名”。

  根据*ST郑煤和*ST大有公布的2017年业绩报告。在经过连续两年亏损之后,这两家上市公司均在去年实现业绩的大幅逆转,由此化解了退市风险,并成功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受制于煤炭价格的持续跌跌不休,国内煤炭企业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郑州煤电近3年主要会计数据

  其中,2015年郑州煤电实现净利润5.44亿元,同比下降-973.69%;而2016年,在煤价持续下降的背景下,郑州煤电净利润继续下滑,根据其当年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郑州煤电实现净利润-6.28亿,同比下降-15.71%。

  都说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作为难兄难弟,在煤炭价格持续低位运行的岁月里,大有能源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去。

  大有能源近3年主要会计数据

  根据大有能源的年报数据,2015年,大有能源净利润亏损-12.88亿,同比狂降-1265.20%;2016年,大有能源亏损的缺口进一步扩大,其年报数据显示,在2015年亏损的基础上,2016年大有能源实现净利润-19.63亿,同比再降-52.34%。

  也正是因为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的业绩亏损,郑州煤电和大有能源都遭遇退市风险警示。

  在熬过最难过的关口之后,2016年下半年,煤价终于出现转机,并且在国家去产能的背景下,2017年,国内期货市场动力煤主力合约1805报价从年初的约487元/吨,上涨至当年12月时最高约644元/吨。其间在5月份、6月份出现价格回调,但对比往年,整体价格大幅上涨。

  *ST大有和*ST郑煤实现扭亏为盈的背后,是国内煤炭行业的整体复苏。近两年来,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下,市场明显回暖。受益于此,大有能源和郑州煤电终于苦尽甘来。

  *ST大有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8.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91%,净利润为4.8亿元。公司表示,受煤炭市场形势好转影响,企业适度扩大生产,商品煤产量1496.12万吨,同比增加245.8万吨,增幅19.66%;商品煤销量1619.6万吨,同比增加155.96万吨,增幅10.66%。

  *ST郑煤也同样把扭亏为盈归功于煤价上涨。公司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7.12亿元,同比下降39.83%,但实现净利润6.27亿元。公司期内实现煤炭产量921.5万吨,发电量3亿千瓦时。其中煤炭板块毛利率达到48.95%,较上年增加9.8%。

  如今,随着郑州煤电和大有能源双双扭亏,并顺利摘帽,河南省四大煤企均实现盈利。然而,从郑州煤电和大有能源扭亏的方式来看,除了众所周知的煤价上涨这个主要因素之外,其他因素也值得关注。

  结合郑州煤电和大有能源的年报数据来看,对于2017年业绩增长的原因,除了千篇一律的煤价上涨、提高效率、内部挖潜之外,在“抓改革激发活力”一项中,大有能源称,公司一是认真落实“三供一业”改造移交。按照上级规定,按时完成了“三供一业”改造移交,涉及资产原值65163.74万元,净值58376.41万元,其中账面资产移交原值13286.09万元,净值 6498.76万元;新增改造资产移交原值47670.18万元;独立矿区不移交资产原值4207.48万元;二是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对公司医疗资产进行了评估,并督促各医疗单位履行重组程序。对社区管理机构、医疗生育保险、企退人员社会化管理等进行了剥离移交。

  除了“三供一业”之外,大有能源在煤炭领域的产能继续扩大。其年报数据显示,受煤炭市场形势好转影响,公司适度扩大生产,商品煤产量1496.12万吨,同比增加245.8万吨,增幅19.66%;商品煤销量1619.6万吨,同比增加155.96万吨,增幅10.66%。

  都说吃一堑长一智,在经历过此次“煤周期”之后,大有能源和郑州煤电谁最有可能最终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呢?

  在大有能源继续扩大产能、依靠着煤炭价格扭亏的同时,郑州煤电的扭亏之路却显得“有些另类”。

  根据郑州煤电的2017年年报,在郑州煤电的营业收入构成当中,煤炭开采占到其主营业务69.69%;电力占到其主营业务的2.14%;此外,物资流通已经占到其主营业务的25%。

  换言之,除了传统的煤炭板块之外,郑州煤电在其主营业务的构成当中,不断增加物流和电力的业务占比,其中电力业务方面,该业务主要由东风电厂负责,系郑州煤电自备电厂,目前年发电能力为4亿千瓦时,多年来为公司生产用电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保障。

  而物流业务则主要由供销公司负责,主要职能是确保公司各生产单位所需材料的统一采购与及时供应,降低公司采购成本。同时,在确保内部物资安全供应的前提下,依托公司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拓展外部贸易业务。

  而从郑州煤电的四大板块来看,在2017年,煤炭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9.81亿元、电力的营收则达到1.23亿、物流实现营业收入14.09亿元、铁路运输则实现营业收入0.76亿元。

  事实上,2017年郑州煤电除了上述业务之外,在股权投资方面,依然在适度开展。

  根据其年报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供销公司除持有方正证券950万股外,因申购新股业务还持有振静股份589股、赛腾股份361股、朗博科技267股、上海雅仕356股、新疆火炬358股和科华控股258股。

  这种情况下,在分析人士看来,在四大板块齐发背景下,郑州煤电的煤炭产业链不仅可以实现延伸,亦能够在煤价下降之时,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