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即将实施最新限行引发热议 旅游城市该不该对外地车限号

2018年04月16日08: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

  核心提示4月12日,开封市发布机动车限行最新通告:5月10日起至今年年底,每周一至周五的7时至20时,每天限行两个号,开封本地及外地号牌车辆均在限行范围内。开封作为旅游城市,此消息一出就“炸了锅”,不少本地人和外地游客认为此举限制了外地来汴的游客。

  目前我省郑州、洛阳、南阳、开封四地实行机动车限行政策,各地限行政策有何差异?旅游城市该不该对外地车限号?

  梳理

  我省4地最新限行政策

  ●郑州:从今年1月1日起,每周工作日的7时至21时限行。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1和6的机动车周一限行、2和7的周二限行、3和8的周三限行、4和9的周四限行、5和0的周五限行(因法定节假日放假调休而调整为上班的周六、周日,按对应调休的工作日限行)。

  限行区域为:东三环(107辅道)、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均不含本路)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

  ●南阳:今年4月2日至4月30日,每周工作日7时至20时限行,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不限行。

  限行区域为:信臣路以南、长江北路以西、雪枫路以北、北京路以东(均不含本路)区域内的所有道路。对进入限行区域的所有机动车(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实行每日限制两个车牌尾号的车辆通行。

  ●洛阳:一是货运车辆限行规定:今年4月8日至今年5月1日每天8:00至19:00,二广高速白马寺站、瀍河站、龙门站,连霍高速洛阳站限制货车下站通行(运送鲜活水产、蔬菜等民生车辆除外);原G310洛白路与偃师交界处的金村铁路桥至洛常路口段限制重中型货车通行(货运车辆可在洛阳环城高速其他口下站通行或经原G310偃师段←→新G310与G207互通立交←→G207←→新G310←→S238洛常路段行驶)。

  二是其他社会车辆限行规定:4月8日至5月1日期间的工作日,每天8:00至19:00,悬挂“豫C”号牌(含临牌)的机动车,按车牌号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车牌号最后一位为字母的,按字母前最后一位数字)实行尾号限行,每日限制两个车牌尾号的车辆。这期间的双休日,实行单双号限行规定。

  ●开封:从今年5月10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每周一至周五的7时至20时,实行每日限制两个车牌尾号的车辆通行,即: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1和6的机动车周一限行、2和7的周二限行、3和8的周三限行、4和9的周四限行、5和0的周五限行。法定节假日不限行。限行区域为:东京大道(含)以南、一大街(含)以东、陇海铁路以北、劳动路(含)-重工路(含)向南延长线以西的区域内的所有道路。

  对比

  限行方式统一为工作日每天限两个车牌尾数字

  日限两个号、单双号限行、分时段限行、外地车限行或不限……2017年12月4日起,河南全省范围内相继出台多种多样的限行措施,由于限行方式、时间等的不统一,不少群众吐槽限行政策给异地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目前,我省范围内上述4地实施机动车限行政策。郑州、南阳、开封3地限行的目的是,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该市空气质量,缓解道路交通压力等;洛阳则是为提高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城区道路通行效率,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给中外游客提供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此外,出租车、救护车、悬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等机动车不受限制。

  综上可以看出,虽然各地的总体限行时间长短不一,限行区域不同。但限行方式统一为工作日每天限两个车牌尾数字,限行时间调整为每天的“忙时段”:7点至21点,而且周末和节假日除外。也就是说,新的限行措施从整体上考虑了各地之间的统一性,宽松之下也相对科学合理,群众出行受到的影响降低。

  热议

  开封该不该对外地车限号两种观点交锋

  4月12日,开封市政府发布了最新的机动车限行政策,其中开封本地及外地号牌车辆均在限行范围内,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和讨论。

  有读者认为,开封是一座旅游城市。开封市旅游委员会官方消息显示,3月开封旅游接待量1276.8万人次,同比增长13.1%,累计旅游综合收入96.53亿元,同比增长14.7%。刚过去的清明节3天小长假,开封接待69.4万人次,同比增长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4%。

  据分析,开封游客来源以中短线为主,散客化、小众化、家庭团趋势更加明显。统计调查显示,就清明节假期来说,开封市接待游客中,团队游客比重不足5%,散客市场成绝对主角;省内游客占比达到6成以上,省外游客多以陕西、湖北、山东等周边省份为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了解到,每到节假日或者旅游旺季的周末,连霍高速519公里开封站、郑民高速南苑站车流量非常大,有时候下站车辆排队至高速主路,原因就是外地车辆剧增。

  而且开封旅游景区大部分都在市区内,不应该限制外来车辆。同时网友表示,开封夜市的美食也吸引不少游客光顾,限行外地车也限住了吃货们的嘴。

  还有一种观点是对比其他旅游城市。比如洛阳的限行政策规定,作为旅游城市,每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采取阶段性限行绕行政策,本着喜迎八方游客、外地车辆优先的原则,往往不限行外地号牌车辆。

  不过,也有另一种声音,限行外地车可以理解。每到节假日或周末,大量外地车集中涌入开封,导致交通拥堵,耽误行程影响旅游的心情。

  【观点】

  网友热议“旅游城市限行外地车”

  4月12日,大河客户端第一时间发布开封限行的消息,就有网友讨论这个话题。

  @爱上双人舞_:限行是针对日益拥堵的交通状况,和本地车外地车没关系,更不能冠名“旅游城市”的名号来给外地车牌特权。

  @汪枉惘魍妄忘亡:公共交通无法提供优质的服务,限行只会增加游客负担。

  @要学会输:是不是对旅游业有所影响?旅游城市限行貌似不可取吧。

  @自命不凡:既然已经限行,就要找对策。大力发展完善公共交通,让游客顺利接驳,例如车站至景区之间实现公交随时畅通,限行区域外设置专用停车场,停车场配备换乘交通工具等。

  开封限

  时间:5月10日起至12月31日,工作日的7时至20时。法定节假日不限行。

  措施:每日限制两个车牌尾号的车辆通行。号牌最后一位数字为1和6的机动车周一限行、2和7的周二限行、3和8的周三限行、4和9的周四限行、5和0的周五限行。

  郑州限

  时间:从1月1日起,工作日的7时至21时限行。节假日不限。

  措施:对所有机动车工作日每天限两个号。

  洛阳限

  时间:4月8日至5月1日,工作日8时至19时。双休日实行单双号限行。

  措施:针对悬挂“豫C”号牌(含临牌)的机动车,每日限制两个车牌尾号的车辆。不限外地车。

  南阳限

  时间:4月2日至4月30日,工作日7时至20时限行,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不限行。

  措施:对所有机动车(含外地号牌),每日限两个车牌尾号。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